石述思:董宇辉该做好从超级IP向职业经理人的转变
中新经纬 | 2024-02-28 15:04:54

  中新经纬2月28日电 题:董宇辉该做好从超级IP向职业经理人的转变

  作者 石述思 财经评论人

  石述思

  董宇辉突然清空微博引起不小的关注。特别是在东方甄选股价上,也有所反映。2月27日,东方甄选股价盘中一度跌超6%,收盘价报23.5港元/股,跌3.89%。28日,东方甄选开盘后股价又一度下跌3%。

  首先,该如何看待董宇辉的行为?董宇辉“闹脾气”的起因是近期他在与辉同行直播间遭遇了窘境。面对网友讲解内衣裤的要求,董宇辉连续三次拒绝。个人认为,董宇辉拒绝讲解、清空微博的行为第一违反了职业精神,第二违反了商业准则。从职业精神角度讲,董宇辉作为一个超级IP,用如此简单粗暴的方式回应“衣食父母”显然是不妥当的。网友提出讲解内衣裤,既不违法,也不违背道德伦理。这本是公开生产并在公司直播间正常售卖的产品,请主播讲解并不为过。从商业准则的角度看,如果董宇辉仅仅是一个作为个体户的超级网红,这样的回答或许还可以理解。但是,在小作文风波之后,董宇辉已被任命为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文化助理,兼任新东方文旅集团副总裁。如今,其个人行为不但牵涉投资方,也牵涉公司员工的切身利益。他的一言一行,都不是代表他一个人在说话,而是作为一个上市公司的管理者。从这一点看,董宇辉或许还没有做好从一个超级IP转向为公司整体利益负责的职业经理人的准备。

  其次,董宇辉的个人行为是否由公司买了单?虽然据媒体报道,有接近东方甄选人士称,这是董宇辉的个人行为。但这一个人行为或不可避免地影响公司。董宇辉“言出必行”,清空了微博,但或许他自己也始料未及,东方甄选当日盘中跌幅一度超6%,其股价下跌的话题也随之冲上了热搜。正如前文所说,董宇辉如今的身份已经发生变化。董宇辉有自身的内在追求也好,文人气质也罢,但在承担公司责任的时候不能全凭喜好,因为背后的结果可能是公司“买单”。在这一点上,董宇辉或许应当向俞敏洪学习。回顾董宇辉此前与东方甄选的一系列风波,俞敏洪在董宇辉和他的领导发生冲突的时候,选择为了公司大局留住董宇辉,因为俞敏洪深深地知道董宇辉作为超级IP对东方甄选的不可替代性,这并非出于个人的喜好或一时的脾气做出的决定,而是要考虑公司整体利益,考虑谁来“买单”。

  再次,此次事件还引起了一个思考,公司是否有能力、有责任管理超级IP?董宇辉作为超级IP,对东方甄选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某种程度上,是蜜糖也是毒药。超级IP的一个任性行为,就可能导致公司整体命运的改变。董宇辉的几次行为、几次风波,也提示像东方甄选一样依靠超级IP的公司,管理超级IP的重要性。但仅从目前来看,超级IP力量强大,管理难度也较大,更多的还是依靠自身觉悟的提升。如何从公司治理的层面管理好超级IP,还需要持续探索。

  最后,还要提醒董宇辉,“漫不经心”“缺乏耐心”是企业对待顾客的大忌。在互联网的环境下,无论大家多么追捧你,都可能因为很微小的事没有处理好而被无限放大。董宇辉更应该明白,第一,即使“红”了,也要始终记住是公众选择了他,那么他便必须始终走在满足顾客需求,为顾客创造价值的路上。第二,要迅速地按照职业化的要求、商业化的规则成长起来,这对顾客、投资人、管理团队将是多赢的。(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秦志伟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关联人占资千万!聆达股份收关注函,停牌1天将“戴帽”
  • 一季度全国规上文化企业利润增5.8%
  • 创业板指高开0.42%,证券板块持续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