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储蓄试点即将启动,第三支柱养老保险要“小步慢跑”
第一财经 | 2022-03-02 21:15:42

  养老储蓄试点即将启动,第三支柱养老保险要“小步慢跑”

  作者:杜川

  “在养老保险方面,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补充养老保险和第三支柱商业养老保险相比,第三支柱发展最滞后,迫切需要加快速度。”3月2日,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促进经济金融良性循环和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他同时强调,“养老储蓄试点即将启动,面向中低收入人群的商业养老金业务也正在抓紧筹备。”

  社会保障涉及千家万户,关乎民生福祉,也关系到国家长治久安。当前,我国正在加快完善养老保障“三支柱”体系建设,全面涵盖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第二支柱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三支柱个人自愿购买的各类养老金融产品。

  不过,在第三支柱方面,我国和欧美国家差异依然较大。

  “中国的金融业发展是非常快的,1990年的时候我们才有大概4万亿元金融资产,现在金融业的总资产已经超过370万亿元,银行保险占了绝大部分份额。特别是最近30年发展得非常快,发展速度是非常惊人的。虽然其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没有发生全面的金融危机。”在郭树清看来,这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金融的中国方案和中国制度。在养老保险方面,商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健康保险方面发展速度也非常快。但相比欧美国家,保险和银行的发展还是比较滞后的。

  郭树清指出,虽然我国银行业资产总量是全球第一,已超欧洲、美国,保险体量也居全球第二位。但保险深度和密度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特别是发达国家水平相比,还有差距。在养老保险方面,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补充养老保险和第三支柱商业养老保险相比,第三支柱发展最滞后,迫切需要加快速度。

  中国人寿集团党委书记白涛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人寿积极参与“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在第一支柱方面,中国人寿养老险公司专业化运营超过15年,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管理经验,管理社保基金规模近300亿元;在第二支柱方面,中国人寿养老险公司提供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管理全流程服务,为客户养老资金保值增值,目前管理企事业单位养老金规模约1.2万亿元,为32个统筹区提供职业年金管理服务,服务企业年金客户近3万家;在第三支柱方面,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积极开展长期护理保险,保障人群超2300万人;承保具有养老属性的保险业务超过5200万件,积累的准备金约1.7万亿元,为客户养老提供资金储备。

  郭树清强调,去年以来,金融管理部门采取了一些措施,正在积极稳步推进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但也不能太着急,同时还要防范风险。在这个前提下,按照国务院金融委确定的方针“小步慢跑、总体渐进”,逐步发展壮大。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区域扩大到全国范围,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扩大到“十地十机构”。

  白涛称,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是首批参与银保监会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税延养老保险试点的机构。在试点的重庆市,公司“国寿鑫享宝”专属商业养老保险投保客户中约70%是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人员,为满足更广泛人群养老金融需求积累了经验。同时,养老险公司积极参与了银保监会个人商业养老金、人社部个人税延养老账户体系建设。

  白涛表示,中国人寿将进一步发挥好保险的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全力服务兜底性、普惠型、多样性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为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贡献国寿力量。

责任编辑:董文博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品质服务为核,数字创新为翼 相寓稳筑增长防波堤
  • 恒指五连阳收涨2.12%,宏基集团控股跌超68%
  • 董事长自述被前女友卷走3亿!多益网络深陷多起合同纠纷,曾冲A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