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冷友斌:建议将“耕地肥沃”纳入乡村振兴指标体系
中新经纬 | 2022-03-03 13:44:03

  【财眼观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冷友斌:建议将“耕地肥沃”纳入乡村振兴指标体系

  中新经纬3月3日电 (闫淑鑫)“面临东北黑土地生态恶化问题,我身为黑龙江人感到十分痛心。”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飞鹤董事长冷友斌在接受中新经纬专访时表示,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将提出把“耕地肥沃”纳入乡村振兴指标体系等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飞鹤董事长冷友斌 受访者供图

  作为土生土长的黑龙江人,冷友斌对东北黑土地有着深厚的个人情感。“我在黑土地上长大,又在黑土地上创业,飞鹤的事业就是在这片黑土地上起步并发展壮大的。”冷友斌介绍,东北黑土地为高品质农畜牧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优越的自然条件,飞鹤的产业便集中于此,从上游农场、牧场到工厂都建立在这片黑土地上。

  然而,近些年,东北黑土地生态正在恶化,有机质含量降低,土壤保水保肥的能力也在减弱。冷友斌深切体会到,东北黑土地的保护刻不容缓。

  2018年,冷友斌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以来,他围绕东北黑土地的保护立法提交了多项议案。202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黑土地保护法(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初审,黑土地保护立法提上议程,这让冷友斌对做好黑土地保护更加充满信心。

  冷友斌介绍,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东北黑土地保护规划纲要(2017—2030年)》《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黑土地保护法(草案)》等一系列政策,不断完善黑土地保护的制度体系,但是在政策落地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农民参与黑土地保护的积极性不高,存在‘上热下冷’的问题,背后深层次原因在于土地收益低,黑土地保护投入大、难度大、见效慢,新一代农民的土地情结变淡等。”冷友斌说。

  针对该问题,冷友斌建议将“耕地肥沃”纳入乡村振兴指标体系,为督促地方政府落实,将耕地质量纳入地方政府考核指标,并实施“黑土地标志农产品”工程,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提升黑土地经济效益,让农民充分享受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成果。同时加快黑土地全产业链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并通过社会化服务机构推进技术在农户中的应用。

  “以龙头企业为核心,打造全产业链模式,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同时要在种养环节积极吸纳农户参与,让农民共享产业发展的成果,调动其参与黑土地保护的积极性。”冷友斌提到。

  而这也正是飞鹤当前正在做的。飞鹤正在积极探索种养结合的模式,既能解决牧场的牛粪处理,也能增加黑土地的肥力。

  除了黑土地保护,乡村振兴也是冷友斌一直关注的重点。“奶业产业链较长,横跨一二三产业,天然地对促进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或可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冷友斌称。

  对此,冷友斌建议,继续鼓励乳制品加工企业积极向上游延伸产业链,支持乳制品企业自建或者是收购奶源,带动产业链上游的农业合作社和农民积极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提高农业的经济效益。

  “还是要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通过一些资金雄厚、加工技术先进、懂市场、有品牌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带领农民建设全产业链,带动产业发展、农业增收、农民致富,从而实现乡村振兴。”冷友斌表示。(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责任编辑:熊家丽

该文章收录于:

2022年全国两会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