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刘永好:建议制定农业农村“双碳”路线图
中新经纬 | 2022-03-04 17:35:40

  【财眼观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刘永好:建议制定农业农村“双碳”路线图

  中新经纬3月4日电 (闫淑鑫)4日,中新经纬获悉,在2022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带来了《关于农业农村领域减排固碳工作的提案》。刘永好认为,开展农业农村“双碳”工作,完善碳足迹管理机制,准确核算排放量并采取减排措施,可提升农产品的国内外市场竞争力,为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刘永好指出,研究显示,农业农村领域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约为17亿吨二氧化碳当量,占全国排放总量的15%左右。目前,农业农村“双碳”工作仍存在一些困难,比如思路和方法尚不完善;现有相关技术力量、技术成果支撑力不足;减排激励不足,激励工作的基础条件尚需完善等。

  对此,刘永好建议,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农业农村“双碳”路线图、时间表,动员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参与其中;二是尽快摸清农业农村“双碳”工作底数,开展农业农村领域减排固碳的集成创新研究;三是完善农业农村领域减排激励机制。

  “建议农业农村领域的减排工作不设配额指标,而以给予CCER补贴的方式激励农户、农企的减排行为;组织建设农产品碳足迹信息化管理平台,鼓励农业龙头企业为平台的建立提供方法和技术支持,带头应用并向各类市场主体推广。”刘永好表示。(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魏薇

责任编辑:张澍楠

该文章收录于:

2022年全国两会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品质服务为核,数字创新为翼 相寓稳筑增长防波堤
  • 恒指半日涨1.98% 券商股走强,国联证券涨超15%
  • 创指半日涨2.54% 全市场逾3600股飘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