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宇嘉:房东直售升温,会否冲击中介模式?
中新经纬 | 2024-03-04 19:55:54

  中新经纬3月4日电 题:房东直售升温,会否冲击中介模式?

  作者 李宇嘉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

  据报道,越来越多的二手房业主开始选择自己卖房了。在抖音、小红书等平台上,可以看到不少业主的挂牌出售信息。近日,“二手房业主选择自己卖房”的消息还冲上热搜,引发广泛关注。

  未来房东直售的现象会越来越多。一方面,移动终端下迎来自媒体时代,每个人都会以朋友圈为载体形成聚集流量的形态,这也为其推送房源提供了载体,而个人抖音、快手、公众号等媒体形式更加放大了这一点;另一方面,房东直接出售,也是多种渠道销售的一种形式。当前及未来,“卖房难”的问题会越来越严重、渠道内卷将是常态,必须要依靠多方渠道共同发力;更重要的是,房东直接出售,具有去除中间商赚差价、谈判成本低的优势,在当前价格和成本敏感性买家占主导的形势下,具有一定的适配性。

  房东直售,是一种匹配买卖双方、解除信息不对称,搭建沟通渠道的载体和新形式。尽管和中介模式有一定的重合,但在解决多种房源供给和筛选、撮合交易、办理按揭和过户、查清房屋产权是否有瑕疵等方面,房东直售并不能解决问题,仅能提供信息源。这一过程中,还需要传统中介机构以其专业化的服务、海量房屋供给匹配需求、解除房屋背后可能存在的产权瑕疵、法律纠纷等问题,提供系统专业的服务。毕竟,房产交易是一项严肃的、具有法律介入的专业行为,其中的信息不对称比较明显。多数买家规避风险、节约时间、提高效率的诉求比较强烈。

  不过,房东直售短时间内很难成为主流销售模式。事实上,除了社交平台出现房东直售,也有一些官方平台提供了二手房直售的入口。早在2021年8月,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官网就上线了“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却遭遇“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主要的阻力在于:一是政府搭建的平台,需要对买卖双方、中介机构、房源等涉及交易的多维度信息进行核实和背书,比如“真房源”。但是,核实和背书对于政府来说,难度比较大,如果出现虚假交易、诈骗等,受损一方必然会向政府追索;另一方面,大型中介机构已经在多年前先入为主地搭建起了房源库,即服务自身交易的信息系统,不愿意将房源放到政府的平台上,也就是一个个信息孤岛很难整合。

  另外,近年来各大中介在房源、客户源信息共享上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这也意味着,但凡有一个客户要卖房、买房,其信息会迅速传遍行业内,本家中介没有成交的客户,如果在别家中介成交,本家中介也会分享交易佣金的一定比例,相当于整合了信息孤岛。

  鉴于这些情况,笔者认为,政府应该建设的是一个整合房源、客户源、中介源的信息平台,这个平台是独立的第三方信息平台,提供的是标准化房源、客户源、中介源的信息,让这些主体在这些平台上寻找房源、客户(买家找卖家、卖家找买家),从而将不同中介的资源整合,成为一个公共的信息平台。对于地方政府来讲,其实最主要的工作还是加强监管,对于虚假房源、跳单、欺诈等行为进行监管,对从业人员和机构进行培训和诚信管理,维护行业良好的秩序。(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秦志伟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恒指半日涨1.29%,中国三迪大跌40%
  • 中方回应日本拟加严半导体等领域出口管制
  • A股站上3100点!房地产板块现涨停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