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闻宇:金价狂飙之下暗藏哪些风险?
中新经纬 | 2024-03-07 16:52:34

  中新经纬3月7日电 题:金价狂飙之下暗藏哪些风险?

  作者 徐闻宇 华泰期货研究院宏观策略研究总监

  近一段时间,国内黄金价格不断“狂飙”。3月6日,SHFE(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主力合约价格逼近500元/克关口,国内某黄金珠宝品牌公布的足金首饰零售金价甚至突破650元/克。

  国内金价本轮上涨与国际金价上涨有直接关系。3月6日,伦敦现货黄金、COMEX(纽约商业交易所)黄金分别站上2150美元、2160美元关口,创2023年12月以来新高。本轮黄金价格的上涨,起始于3月1日美联储理事沃勒“反向扭曲操作”的讲话。反向扭曲操作是相对于正向扭曲操作而言的,即买入短期国债卖出长期国债,实现调整美联储国债持有结构的目的。我们知道,当前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正处在量化紧缩过程之中,如果实施反向扭曲操作,相当于是逆转了紧缩的方向,向市场释放了更多的美元流动性。因而我们看到,3月1日之后,不仅仅是黄金价格,国际上比特币的价格也创出了历史新高。

  目前黄金价格的运行空间已经发生了转变,随着高利率之下ETF等市场对于黄金的投资性配置持续降低,央行对于黄金的资产配置持续增强,黄金正从“金融属性”转向“货币属性”的定价过程中。在这一背景下,我们认为高利率之下全球美元流动性是否稀缺仍将对黄金价格产生影响。首先,美国经济是否有韧性决定了美联储货币政策是否转向实质性宽松,我们预计美国高利率状态仍将延续。其次,美国经济韧性之下,流动性是否由于高利率环境的延续出现压力,高压政策是否会转变,上半年之前的美联储会议将继续是观察窗口,即观察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政策出现类似3月1日“反向扭曲操作”的转变。最后,对于未来金价走势,我们认为,在高利率环境下全球金融市场泡沫未退潮之前,黄金价格在货币属性驱动下仍将保持强势。

  从投资方面来看,如果横向对比,2024年全球股市创了新高,比特币创了新高,黄金创了新高,而国内国债创了新高,这些新高的背后,反馈的一方面是全球总量性增长缺乏带来的“缺资产”的现实,资金流向了部分资产;另一方面是在全球央行货币政策行将转变之前,对“宽松”流动性的预期。在这一背景下,投资黄金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当前驱动价格上涨的流动性预期发生根本性转变的可能,即随着美国库存周期逐渐回升,美联储货币政策的交易转向不再宽松。(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秦志伟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
  • 年内第二跌!节前成品油价或下调,加满一箱少花3.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