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一鸣:AI算力等产业将在新质生产力引领下成市场新宠
中新经纬 | 2024-03-07 17:24:50

  中新经纬3月7日电 题:AI算力等产业将在新质生产力引领下成市场新宠

  作者 郭一鸣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

  近日,新质生产力概念走高。消息面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其中提及,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从本质上看,是一种重视“新”与“质”的发展形态,它聚焦于通过历史性和变革性的创新,引领产业变革,并推动高质量发展。相较于传统生产力,新质生产力展现出更为显著的活力和创新性。其核心在于从新的领域寻找增长点,为经济的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在新质生产力的推动下,一系列产业链得到了显著的发展。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它们成为了新质生产力的关键所在,也是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根据“十四五”规划,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战略性新兴产业涵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多个领域,而未来产业则主要聚焦于类脑智能、量子信息、基因技术等前沿领域。近期,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以及类脑智能等产业链的快速发展,正是新质生产力带动下的直接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之前并未受到过多关注的领域,如AI、算力、数据要素和氢能等,在新质生产力的引领下快速崛起,成为市场的新宠。尤其是AI和算力等领域,它们在全球创新需求的驱动下,已经成为了全球关注的焦点,也是中国当前和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

  对于新能源和人工智能等产业链受热捧的原因,我们可以归结为需求提升和技术的持续进步。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这些领域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而在新质生产力的驱动下,持续的创新和发展将进一步推动更多的产业链迎来深刻的变化。

  然而,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以及生物制造、量子、生命科学等领域,我们仍面临着一些技术或市场的瓶颈。为了突破这些瓶颈,既需要政府在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等方面加强支持和引导,也需要建立科学合理的机制和环境,激发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共同推动产业链的发展和创新。

  展望未来,新质生产力将继续发挥引领作用,推动氢能、量子信息、基因技术等新兴产业持续发展。对于希望进入这些新兴产业链的企业和投资者来说,紧跟社会进步和时代变革的步伐是关键。企业需要审时度势,以新质生产力为助推器,推动自身的创新发展,增强发展的新动能。而投资者则需要在新质生产力主题涉及的广泛领域中,重点关注科技、健康和制造等赛道,中长期跟踪并把握具有竞争优势的优质企业。(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秦志伟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
  • 北京降雨严重拥堵,大客流地铁站将视情况限流
  • 经纬早班车|日本酒店价格创逾20年新高;派拉蒙CEO或被解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