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跌超12%!统一发布2021年业绩,纯利下滑7.7%
中新经纬 | 2022-03-08 12:17:22

  中新经纬3月8日电 (闫淑鑫)3月7日晚间,统一发布2021年全年业绩,实现收入252.3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8%;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34.03亿元,同比下降7.4%;本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15.01亿元,同比下降7.7%;毛利率32.6%,同比下降2.8个百分点。

来源:统一业绩公告截图
来源:统一业绩公告截图

  具体来看,2021年,统一饮料板块收入147.38亿元,同比增长17.3%;食品板块收入95.25亿元,同比增长1.1%;其他板块收入9.68亿元。

  其中,2021年,统一方便面业务收入90.07亿元,同比下滑0.5%;茶饮料收入62.72亿元,同比增长15.2%;果汁收入22.19亿元,同比增长40.6%;奶茶收入57.43亿元,同比增长13.3%。

  统一解释称,公司利润下滑主要是受上年同期一次性收益及大宗原物料价格上涨等综合影响;毛利率下滑主要由于大宗原物料价格上涨及促销折让影响所致。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有消息称,统一对旗下部分方便面产品进行了涨价,袋装面从2.5元调整为2.8元。随后,统一向媒体回应称,涨价的消息只是“坊间流传”,公司还在继续观察市场的动态。

  统一在业绩公告中表示,2021年大宗原物料、运输、能源等价格急剧上涨,全球通货膨胀压力增加,公司将持续关注外部环境重大变化,调整通路结构,优化产品内容,提高生产力,以缓解日益上升的成本压力。

  “V观财报”(微信号ID:VG-View)注意到,3月8日开盘后,统一股价大跌,盘中跌幅一度超12%,截至发稿前报6.57港元/股,下跌11.59%,中金、富瑞等多家机构下调了其目标股价。(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责任编辑:郭晋嘉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