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眼观两会】“人工智能+”引热议,如何赋能新质生产力?
中新经纬 | 2024-03-08 17:33:16

  中新经纬3月8日电 (孙庆阳)3月5日,开展“人工智能+”行动首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人工智能+”成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关键词。人工智能(AI)已成为驱动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引擎。未来,“人工智能+”将如何撬动新质生产力发展?

  首提“人工智能+”为哪般?

  “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提‘人工智能+’,这对于整个人类探索人工智能的应用是非常有意义的。”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沈阳对中新经纬分析称,因为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完整的产业链。人工智能与各个行业,特别是中国的优势产业相结合,具有极大的探索性、前瞻性和实用性。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在许多领域都取得了世界第一的地位,同时在制造业中也有许多独具特色的方向。一方面,虚拟部分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另一方面,实体部分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实际上实现了虚实的融合。“智慧的应用,特别是人工智能的应用,正展现出巨大的潜力和价值。”沈阳补充道。

  在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看来,将人工智能作为培育新质生产力的优先着力点是发展的必然,“这不仅仅意味着产业迭代升级,更是一条‘换道超车’的必由之路。”

  “人工智能通过深度学习,实现了对海量数据的智能分析与处理,从而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朱克力举例说,在智能制造领域,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使得生产线更加智能化、柔性化,能够根据市场需求快速调整生产策略,降低库存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在服务领域,人工智能则能够通过智能客服、智能推荐等手段提升服务效率和用户体验。

  “人工智能+”能催生新产业,也能有效推动传统行业的数智化升级。比如在金融行业,由度小满开源的国内首个千亿级中文金融大模型“轩辕”大模型,将自身业务中积累的金融领域的千亿tokens的中文预训练数据集用来训练模型。在通用性方面与ChatGPT达到持平成为可能,且显著提升了模型在金融垂直领域的性能。目前,大模型技术已经应用在度小满多个业务场景,在营销、客服、风控、办公、研发等方面初见成效。据悉,“轩辕”大模型面向所有金融机构开放,将帮助积极拥抱大模型的中小金融机构缩小与头部机构的技术差距。目前,已经有上百家金融机构申请试用“轩辕”大模型。

  “人工智能+”如何全面推进?

  在朱克力看来,开展“人工智能+”行动并赋能百业千行的数字化进程,需要从多个维度进行考虑和实施。首先,我们需加强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发工作,以显著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并力争推出一系列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产品和服务。其次,应深入推动人工智能与各行各业的融合,积极探索新兴的应用场景与商业模式,尤其是在医疗、教育、交通、金融等重点领域广泛应用人工智能技术,从而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智能化支持。同时,我们还应重视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培养工作,建立健全相关的人才培养体系,确保为人工智能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储备。

  “人工智能与各个领域的结合,首先可以从行业容错率和内容容错率较高的部分开始。”沈阳以具体案例分析,在内容产业中,科幻、玄幻等类型的内容对容错度较高。然后逐步深入到如公文写作、广告、海报等更具体的领域,再到材料科学研发、AI诊疗等,甚至包括金融智能服务。最后,再逐步拓展到容错性较低的行业。这样,我们会看到人工智能在不断降低自身的误判率,同时各行业也在不断进行场景深入实践。这两方面相结合,将推动人工智能稳健发展。

  数字基础设施将对算力带来深远影响

  其中,报告还提及“适度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形成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对于中国算力下一步发展路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给出几点建议:要强化顶层设计,研究制定算力互联互通指导意见和实施指南,推进试点示范,构建全国算力一张网;要加快标准建设,统一技术要求,形成标准体系,以标准带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实践;要攻关核心技术,打造产业生态,突破“卡脖子”技术,形成算网云自主操作系统构建能力;要构建算力市场,培育产业链主体,推动协作共享,打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推动算力服务,要开展试点应用,培育多种算力应用服务,实现算力跨区域的灵活调度和高效服务。

  沈阳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分析:首先,大模型人工智能带来了内容创意和想象的工业化落地。上一轮大的工业革命主要实现了实体对象的工业化,而现在,我们正逐步实现内容的工业化;其次,这些优质的内容正在与各类智能装备进行融合。例如,一个台灯加入了大模型,就变成了智能台灯。因此,各类智能设备与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合,将催生一个类似摩尔定律的现象,嵌入大模型的智能装备算力会出现倍增;最后,大模型人工智能正被引入到各类工业品的设计和智能制造过程中,从而实现人工智能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总之,数字基础设施将对算力体系带来深远的影响和变革。

  而“适度超前”的尺度该如何把握?对此,沈阳认为,其中“适度”应与我们的财力相匹配,而“超前”则意味着要考虑一定的提前量。算力作为整个AI的基础,确实需要我们在算力层面进行国家级的规划。这有助于统筹协调整个算力产业的协调发展,因此这一策略至关重要。(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秦志伟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该文章收录于:

2024年全国两会

财眼观两会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五一机票到底“跳水”了吗
  • V观财报|海南海药及相关人员合计被罚530万:关联交易未披露
  • 散播“产能过剩论”的人,该来北京车展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