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跃进:取消二手房限购是盘活杭州楼市的关键
中新经纬 | 2024-03-14 14:42:46

  中新经纬3月14日电 题:取消二手房限购是盘活杭州楼市的关键

  作者 严跃进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

  严跃进

  3月14日,杭州进一步扩大二手房取消限购的区域范围。杭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的通知》,从加大住房保障力度、优化二手住房限购政策、优化增值税征免年限、加快城市有机更新、落实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

  此次杭州楼市新政主要针对二手房领域,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两个“优化”,即在杭州全市范围内购买二手住房,不再审核购房人资格;优化增值税征免年限,杭州全市范围内个人出售住房的增值税征免年限统一调整为2年。这充分说明杭州对于二手房市场的关心和支持,有助于进一步降低二手房交易成本,并提振市场行情。

  此次杭州楼市政策调整,表现为“二手房优先于一手房”,从宏观层面看,这说明启动房地产市场的关键点不在于对新房放松限购,而在于二手房率先全面放松限购。二手房是“蓄水池”,多年以来,中国居民家庭资产中二手房占较大比例。从这个角度看,房地产行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不能简单理解为“新房领域是支柱产业”,在当前房地产供求关系下,更要理解二手房对房地产支柱产业的重要意义。

  从微观层面看,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4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1月杭州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同比降3.1%,环比双降1.2%。一些其他地区的二手房交易数据自1月以来同比也有所下降,主要是基于2023年较高基数的原因,但同时也反映出二手房市场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当前盘活二手房市场将是带动整个房地产市场活跃的关键,二手房活跃是助力新房市场活跃的关键点和基本点。对于类似的一线城市或“强二线”城市,应当学习杭州二手房政策调整,相比于放松大户型新房相关政策,将小户型的二手房或全部二手房限购放开或许将产生更明显的效果。(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秦志伟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
  • 一季度全国规上文化企业利润增5.8%
  • 创业板指高开0.42%,证券板块持续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