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爱凡:美国去通胀难达预期,通胀黏性增强是祸首
中新经纬 | 2024-03-14 17:26:24

  中新经纬3月14日电 题:美国去通胀难达预期,通胀黏性增强是祸首

  作者 凌爱凡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副院长、教授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024年2月整体通胀率和核心通胀率分别为3.2%和3.8%,均高出市场预期,更是高出美国想要实现的2%的通胀目标。这显示了美国去通胀难达预期,强化了美联储在降息方面的谨慎态度。

  2月美国通胀持续反弹,凸显了美国经济去通胀的困难,其主要原因是:

  首先,能源价格持续走高是影响通胀的重要因素之一。由于国际能源市场的波动,美国面临着能源价格上涨的压力,这进一步加剧了通胀。如,国际油价上涨,拉动美国汽油零售价,抬升通胀。2月份WTI原油期货价月均76.62美元/桶,环比上涨3.66%;美国汽油零售价月均3.33美元/加仑,环比上涨4.10%。因此,汽油等能源价格上涨是导致2月美国CPI(消费价格指数)反弹的第一大原因。

  其次,住房市场是引起美国2月通胀反弹的第二大重要贡献者。从数据来看,美国2月份住房指数增长了0.4%,租金指数上涨0.5%,而业主等效租金指数上涨0.4%。

  第三,服务通胀可能是引起美国2月通胀反弹的第三大贡献者。技能服务通胀导致劳动力成本上升,从而导致企业提高产品价格,从而进一步推高通胀。从CPI的各个分指标来看,在扣除能源和住房(含房租)通胀后,服务通胀同比达到4.8%的高位。美国服务通胀主要来源于运输服务、休闲服务和医疗服务。据统计,美国的医疗、运输、休闲分别占CPI权重的6.5%、6.3%和3.3%,三项共占美国CPI服务项权重的60%以上,是拉动美国服务通胀的主要原因。全球疫情冲击导致的供应链紊乱并没有及时修复,使得运输等物流成本上升。

  美国通胀黏性增强,去通胀不如预期,将从哪些方面影响美国及全球市场?

  其一,美国企业盈利受损的可能性上升。通胀黏性增强意味着物价将面临持续上涨的可能,而企业成本也会随之增加。如果企业无法将成本上涨完全转嫁给消费者,其盈利水平就会受到损害,并会延伸到资本市场,对资本市场的资产产生负面影响。

  其二,美国消费者购买力下降。通胀会导致消费者购买力下降,因为物价上涨使得同样数量的货币能够购买的商品和服务减少。这将影响零售销售和消费者信心,从而对整体经济复苏产生负面影响。

  其三,美元利率高位将会持续一段时间。过去1年持续加息使得美元利率持续高位。本次通胀反弹,将会在很大程度上打消美联储近期降息的想法,使得美元利率将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依然保持高位。如3月12日,美债10年期利率开盘4.09%,收盘4.15%,上升了约6个基点,说明市场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期有所冷却,高利率或将持续。高利率环境下使得借贷成本居高不下,对企业和个人的投资和消费将产生抑制作用。

  其四,美元升值预期增加。通胀反弹将会使得美元升值的预期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其他国家对美国的出口减少,而进口增加,从而增加了对美元的需求。与此同时,也可能对美国出口企业产生负面影响,因为随着美元升值预期增加,会使得其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变得更高。

  其五,美国金融市场波动性增加。金融市场对通胀和利率的变动非常敏感,通胀黏性增强意味着美国去通胀难度增加,短期内美元降息将难于实现,这会削弱金融市场的流动性,使得经济投资活跃度下降,投资者对市场预期不足的感知增加,金融市场风险加剧。

  此次美国通胀反弹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市场对美国降息的预期,有观点认为此次通胀反弹反映了美国经济恢复活跃,但笔者认为还需要谨慎观察。

  展望未来,美国通胀反弹是否能够得到及时修复,将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全球范围内的地缘政治冲突接连不断,使得跨境贸易成本上升;极端气候以及全球产业链的重塑成本上升等,都将进一步加剧美国通胀的不确定性。未来2-3月时间内,美国CPI走势将大概率会是倒U型。(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
  • 年内第二跌!节前成品油价或下调,加满一箱少花3.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