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315|低于消费门槛须交“小单费” 家装“行规”为何如此霸道?
中新经纬 | 2022-03-15 10:30:53

  中新经纬3月15日电 (闫淑鑫)购买家装建材时,你被人要过“小单费”吗?

  最近,北京的冯先生正在装修房子,他向中新经纬记者反映,自己在购买家装建材时,曾被多个商家索要“小单费”,原因则是“未达到店内的最低消费标准”。“我在买某品牌木门时,销售人员告诉我,如果消费不满4000元,就得额外支付一个400元的‘小单费’,还说行业都是这样的。”

  什么是“小单费”?“小单费”怎么收取、最终装进了谁的腰包?商家收取“小单费”合法、合理吗?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家装建材市场“小单费”横行

  中新经纬记者近日来到北京市朝阳区朝阳路的一家红星美凯龙,在美心木门门店内,当表达出只想购买一套门的意愿后,店内一销售人员介绍,店内单笔消费不满4000元,消费者需额外支付500元“小单费”,且所购商品不能享受店内优惠,只能按原价购买。

  至于为何会收取“小单费”,该销售人员解释称,“一个门没有那么大的利润,现在工费很贵,卖一个门赚得连工费都不够。工人排一个班差不多就得一天,到头来连工费都没赚到,没人愿意给你安装。其他品牌也都收‘小单费’,‘行规’就是这样。”

  据上述销售人员介绍,“小单费”由门店收取,最终拿来给工人补贴工费。若消费者自己找人安装,虽无需再支付“小单费”,但所购商品仍无法享受店内优惠。

  随后,该店店长也表示,店内木门是三套起订,“若只购买一套的话,店里也卖,但费用要高一些,算上五金件和‘小单费’至少得加600元,其他品牌也都一样。”

  在TATA木门一门店内,其销售人员也称,店内单笔消费不满4000元,消费者需额外支付400元“小单费”。“其他品牌也都收,有的收600元,有的收800元,有的是单值不满6000元收,多少的都有,就连一些小品牌也收,我们这价格已经属于低的了。”

  该销售人员介绍,TATA木门“小单费”的标准是全北京统一的,钱是工厂收的,开票的时候也会有相关明细,收“小单费”主要是考虑到毛利润。

  不只是木门,地板、瓷砖等行业也普遍存在“小单费”。在上述商场的圣象地板门店内,中新经纬记者看到,店内对外公示的收费标准上有一栏便是“小单费”,一户收取150元,收费条件是“实际面积小于15平米”。据店内销售人员介绍,只要实际购买面积小于15平米,消费者就得额外支付这笔钱,无论消费金额有多高。“这一行都有‘小单费’,我们算是低的,有的品牌是低于30平米收‘小单费’,一户收200-500元不等。”

  该销售人员表示,目前地板行业的人工费太高了,“都是出去一天,工人干10平米是挣10平米的钱,干100平米是挣100平米的钱,肯定谁都不愿意去干10平方米的。‘小单费’实际上是公司给工人的一个额外的补贴,要不没工人愿意干。”

  有的“小单费”是为了补贴工人工费,有的“小单费”则是运费。东鹏瓷砖某门店店员称,店内单笔消费低于3000元,消费者若选择送货上门,需要支付100元的“小单费”。马可波罗瓷砖一门店店内销售人员也提到,消费不满3000元需加收200元运费。

  在朝阳区另外一家家居市场,马可波罗瓷砖门店销售人员也称,“消费不满3000元加收200元配送费”是公司统一规定。

某品牌木地板 中新经纬摄
某品牌木地板 中新经纬摄

  加收“小单费”是行规吗?

  那么加收“小单费”究竟是不是行规呢?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向中新经纬记者介绍,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于家装建材行业内的上述收费行为,没有明文规定及相关文件,“小单费”实则是由各个商家私自收取。

  既然如此,这些品牌方对此知情吗?针对“小单费”相关问题,中新经纬记者分别致电前文中提到的几大品牌,其中美心木门方面向中新经纬记者回应称,公司并没有前述“小单费”的规定,只是北京个别门店存在这种现象,属于门店个人经销行为,与公司无关,“公司并没有在这方面作出任何规定。”

  马可波罗瓷砖总部客服人员也表示,其未听说过“小单费”,公司总部对此并不知情,“不过确实是有达到一定消费金额才能支持配送的一项规定,各个地区有所不一样,运费也是根据当地标准来收取的,没有统一的规定。”

  但也有部分品牌对“小单费”是有明确规定的。圣象地板北京服务部工作人员向中新经纬记者表示,在北京地区,圣象地板有统一的“小单费”收费标准,“其他地方是不是这样一种情况我不清楚,但北京这边确实是这样的,因为北京各方面的成本,包括运输成本等都是特别贵的。”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小单费”一般是由门店收取,然后交给公司由公司统一安排,具体是不是最终给到工人,其不是特别了解,“我们这边都是明码实价的,门店都是有圣象地板安装收费标准的,有哪些收费项目以及怎么收费,我们都写得清清楚楚。”

  圣象地板总部工作人员也提到,“小单费”的收费标准由当地具体情况而定,目前公司没有统一的规定。

  TATA木门总部对“小单费”也是知情的,其客服人员称,消费者在门店内购买公司产品,若订单金额不满3999元,的确是会涉及到加收师傅上门测量、安装等人工服务费的情况。至于“小单费”具体是多少,该客服人员称公司并没有统一的标准,是由门店根据当地工人工资水平等来决定的。

  随后,TATA木门客诉专员也解释道,公司在官网等官方购买渠道进行了相关提示,单笔消费满3999元是免费上门测量并安装的,不过也有个别门店是以合同为准。“一般情况下是消费满3999元,门店就承担了上门安装等费用,如果不满3999元的话,具体涉及到哪些费用我们也是会提前跟客户说明的,并且会写在销售合同里。”该客诉专员称。

  至于收取“小单费”是否真的是“行规”,上述客诉专员称其并不确定,“但是目前我们公司这边是有明确规定的,会提前跟客户讲清楚,并写在销售合同里。”TATA木门品牌部工作人员也向中新经纬记者确认了这一说法。

  针对上述问题,中新经纬记者也致电东鹏瓷砖方面,并按相关人员要求向其发去了采访函,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律师:“小单费”不合理,也不合法

  中银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杨保全向中新经纬记者介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明码标价等。

  “1平米的地板、瓷砖就应该对应1平米的安装费,这是合法的,除此之外诸如‘消费不足多少元或者低于多少面积就要另外收费’的乱要价,是没有法律依据的。如果工人认为安装的面积少耽误了工夫,这种矛盾由地板、瓷砖商家和工人进行沟通解决,而不是把这种损失强加到消费者身上。”杨保全称。

  北京云嘉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也认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明码标价、公开透明,消费金额或购买面积低于某个值就收取所谓‘小单费’缺少法律依据,这种做法不太合理也不合法。

  此外,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旻补充道,部分家装建材商家私收“小单费”的行为,或涉嫌违反《价格法》。《价格法》规定,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

  “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服务时,商家应该根据标价进行收费,‘小单费’属于标价之外的费用。根据部分商家的说法,‘小单费’是给工人的安装补贴,补贴是商家与工人之间的问题,不应强行由消费者来承担。”李旻向中新经纬记者表示。

  至于消费者遇到此类问题时该如何维权,李旻建议,一方面,消费者可以向消费者协会进行投诉,反映商家加收服务费的情况;另一方面,消费者也可以向物价管理部门进行投诉,投诉商家收取标价之外的费用。

  “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建议消费者进行录音录像取证,然后向市场监管部门、消费者协会等举报、投诉,或者向媒体曝光,从而由执法部门、公益机构等介入促使行业回归正轨。”河北厚诺律师事务所律师雷家茂表示。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也向中新经纬记者介绍,针对部分商家私自收取“小单费”的行为,若消费需要维权可拨打投诉举报热线12315或12345进行反馈。(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常涛

责任编辑:郭晋嘉

该文章收录于:

2022年315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