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琦:“AI会导致电力短缺”言论是杞人忧天吗?
中新经纬 | 2024-03-15 10:56:47

  中新经纬3月15日电 题:“AI会导致电力短缺”言论是杞人忧天吗?

  作者 吴琦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

  近日,一些美国企业家担忧AI会导致电力短缺的言论引发关注。

  英伟达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仁勋在公开演讲中指出,AI未来发展与光伏和储能紧密相连,需要更全面地考虑能源消耗问题,如果只考虑计算机,需要烧掉14个地球的能源。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2月份接受采访时也表示,AI算力的限制是可预见的,我在一年前就预测到了芯片短缺,下一个短缺的将是电力,到明年将没有足够的电力来运行所有的芯片。

  OpenAI首席执行官山姆·奥特曼也指出,AI的发展将需要大量能源,这会迫使我们更多地投资于能够提供这种能源的技术。

  业内最近流行一句话,数字经济的尽头是AI(算力),AI的尽头是能源(电力)。笔者认为,随着AI的快速发展,其巨大的能源消耗已成为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因素,类似于前些年比特币挖矿的能耗,但当前AI的体量规模和发展速度是更加惊人的,算力运行的成本中有一半以上是用电成本,从这一点来说,马斯克等的担忧并不是杞人忧天。

  但另一方面,部分国家对于AI能耗已有一定认识并采取了行动,比如中国的东数西算工程已明确提出绿色低碳发展,对于算力中心、数据中心的节能降碳也有明确的指标(PUE),但更多的国家还没有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和措施,因此,一段时间内可能会在部分国家和地区出现电力短缺的情况。

  笔者认为,要协调AI与电力的发展,应该推动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统筹促进算力电力融合发展。

  首先,从AI发展来说,科学规划建设算力中心,新建算力中心优先选址可再生能源丰富区域,鼓励和支持算力中心采购可再生能源电力,增加可再生能源电力占比。

  其次,大力提高算力中心的能源利用效率,提高建筑能效水平,降低建筑和数据处理耗能。

  再次,在算力中心区域积极发展智能微电网、虚拟电厂等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多能互补和源网荷储互动。同时,鼓励AI科技企业开放人工智能、大数据、能源互联网等技术和解决方案,助力电力、交通、制造、建筑等重点行业碳减排。

  最后,通过产品的触达能力,帮助用户和消费者增强碳中和意识,建立碳普惠平台、个人碳账户等,推动节能减碳。(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秦志伟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恒指半日涨1.29%,中国三迪大跌40%
  • 中方回应日本拟加严半导体等领域出口管制
  • A股站上3100点!房地产板块现涨停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