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青等:开年宏观数据整体偏强,投资和出口拉动作用明显
中新经纬 | 2024-03-18 17:36:49

  中新经纬3月18日电 题:开年宏观数据整体偏强,投资和出口拉动作用明显

  作者 王青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

  冯琳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总监

  国家统计局3月18日公布数据显示,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0%(增加值增速均为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表现大幅超出预期;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0847亿元,同比增长4.2%(按可比口径计算),增速比2023年全年加快1.2个百分点。开年宏观数据整体偏强,投资和出口拉动作用明显。

  规上工业增加值超出预期。1-2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实际同比增速较2023年12月当月同比高出0.2个百分点,表现大幅超出市场普遍预期。从三大门类来看,在工业中占比近八成的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加快至7.7%,对当期工业增加值同比提速的拉动作用明显。这一方面与2023年同期基数偏低有关;另一方面与出口相关,1-2月以美元计价,中国出口额同比增长7.1%,显著高于2023年12月及2023年四季度月均增长水平;以及稳增长政策发力带动基建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水平及制造业投资提速的影响。

  从细分行业和主要产品来看,1-2月食品饮料、纺织等传统消费品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有所加快,电子行业增加值增速也明显提升。除受低基数影响外,很大程度上也是受到年初出口回暖拉动。1-2月中上游工业品和资本品生产增速则涨跌不一。具体来看,当期钢材产量增速明显加快;有色金属、通用设备、专用设备等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普遍放缓,但放缓幅度不大,整体增长势头平稳。在稳增长政策发力背景下,基建投资增速保持高位、制造业投资提速起到了对冲作用,对钢铁、有色金属等相关工业品生产的支撑作用明显。

  整体上看,撇除基数影响,1-2月工业增加值增速依然偏强。接下来工业生产动能能否持续增强,仍有赖扩内需政策的进一步发力。展望后续,受基数抬升影响,预计3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可能有所放缓,但在外需回暖,“三大工程”全面推进,以及扩消费政策带动居民消费继续修复的前景下,预计2024年全年工业生产增速将较2023年小幅提速。我们认为,2024年工业生产增速与整体经济增长水平的差距将趋于收窄,这意味着经济运行会进一步向常态化回归。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加快。1-2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为4.2%,明显高于2023年全年3.0%的增长水平;2024年开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延续了2023年底以来的较高增长势头。我们判断,在上年同期增速基数走低、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显效推动下,短期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望继续小幅改善。

  1-2月基建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速为6.3%,高于2023年全年5.9%的增长水平。开年基建投资克服地方化债推进、12个省市政府投资项目受到分类管控的影响,保持了较快增长。背后是2023年四季度以来官方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持续运行在收缩区间,开年稳增长政策发力;近期PSL(抵押补充贷款)新增5000亿元,为包括平急两用基础设施建设在内的“三大工程”提供中长期低成本资金;2023年底加发1万亿国债资金中大部分要在2024年投入使用,都为开年基建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来源。我们判断,短期内基建投资有望延续较快增长势头,进而在一季度稳增长过程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

  制造业投资方面,1-2月累计同比增速高于2023年全年的增速;表明开年制造业投资正在高位提速。背后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央行数据显示,2月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3.13万亿元,同比增长28.3%。这显示政策面继续加大对制造业转型升级、解决“卡脖子”问题的支持力度;二是2023年下半年以来工业产能利用率开始回升、PPI(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降幅总体趋于收窄、2023年底规上工业企业利润连续5个月实现月度同比正增长,特别是受企业贷款利率持续下行影响,当前工业企业资产利润率持续高于贷款利率,制造业内生投资动能也在增强。值得一提的是,1-2月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0%,增速再度回到两位数;细分行业中,信息化学品制造业,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43.2%、33.1%。

  展望未来,制造业投资有望延续2023年四季度以来的增速加快势头,估计全年增速将达到7.5%左右。这意味着经济内生增长动能将得到改善。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将保持两位数高增长状态,这是政策面支持建设现代产业体系,重点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具体体现。我们判断,近期推动制造业投资的两大类因素都有望进一步强化。2024年影响制造业投资的最大不确定因素仍是房地产行业能否尽快实现软着陆,进而拉动需求并提振投资信心。(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郑铮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关联人占资千万!聆达股份收关注函,停牌1天将“戴帽”
  • A股站上3100点!房地产板块现涨停潮
  • “五一”假期小客车免费通行5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