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与公募基金“比翼双飞” 单月规模增0.69万亿、1.94万亿
证券时报 | 2024-03-20 08:51:03

  银行理财与公募基金“比翼双飞” 单月规模分别增0.69万亿、1.94万亿  

  证券时报记者 刘筱攸 谢忠翔

  近段时间以来,包括银行理财、公募基金在内的资管市场明显回暖。

  记者近日从相关渠道获取的数据汇总显示,包括六大国有行理财公司和招银理财、兴银理财、信银理财、光大理财和浦银理财在内的11家理财公司,2月管理规模增长约6900亿元,较年初增长超4900亿元。招银理财、交银理财、光大理财、农银理财等多家理财公司还调整了旗下多只产品的规模上限,调至百亿元及以上的产品不乏甚者。

  公募基金的规模也在大幅增长。中国基金业协会3月18日披露的数据显示,2月末146家基金公司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单月增长将近2万亿元。

  银行理财规模大幅攀升

  根据记者获取的数据测算,截至2月末,上述11家主要理财公司的存续余额(理财公司管理口径)站上17.3万亿元,较上月增长约6900亿元。分主体类型来看,其中5家股份行理财公司管理规模合计约8.88万亿元,而6家国有行理财公司管理规模则共约8.43万亿元。

  据中信证券测算,按照时点口径来看,2月末理财产品存续规模约为27.7万亿元,月末时点规模较上月末上升约0.83万亿元;按照日均口径来看,2月理财产品日均存续规模达27.56万亿元,较上月提升约0.46万亿元。

  从货架品类来看,2月银行理财公司规模的快速恢复主要得益于固收类产品的较大增长。根据数据统计,上述11家理财公司的固收类产品单月增长超7000亿元,较年初增长超5300亿元。与此同时,现金管理类产品也明显回升。数据显示,上述11家理财公司的现金管理类产品单月增长超2400亿元,已基本恢复至2023年年末的水平。

  由于1月、2月股市波动显著,含权类银行理财产品的净值也受较大影响。在此背景下,占市场比例并不大的混合类和权益类理财产品,其规模仍在继续萎缩。

  根据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前2个月,上述11家理财公司混合类产品减少约360亿元,降幅约8%,其中大部分来源于国有行理财公司;权益类产品方面,规模则减少约40亿元,降幅约14%,2月存续余额仅约250亿元。

  展望3月这一季末时点,中金公司认为,今年或将表现出与往年不同的新趋势——3月理财规模环比可能不会萎缩,或者变化不大,主要是一方面存款利率下降后理财收益率存在优势,另一方面季末回表的影响有减弱迹象。

  公募规模新增近2万亿元

  受益于市场的快速回暖,占据资管市场“头把交椅”的公募基金也迎来了规模大增。

  3月18日,中国基金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29.30万亿元,较1月末的27.36万亿元环比净增约1.94万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以及债基等均有不同程度的规模上涨,涨幅分别为17.93%、7.55%、5.77%。此外,货基、QDII基金的规模涨幅分别达到7.16%、10.28%。

  从基金发行端来看,由于近期债市表现较好,债券型基金在新发基金中的占比近70%,发行份额约250亿份;同时,基民认购债券型基金的积极性大增,也带动着债基规模进一步增长,总体份额增加了近2300亿份。

  万亿俱乐部迎“新兵”

  伴随着理财市场的进一步回暖,又有一家理财公司的存续规模突破了万亿元。

  继招银理财、兴银理财、信银理财、光大理财、平安理财等5家股份行理财公司之后,浦银理财也开始跻身万亿俱乐部。记者从相关渠道获取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浦银理财的管理规模达到1.0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约700亿元。至此,加上工银理财、农银理财、中银理财、建信理财、交银理财等五大国有行理财公司,万亿俱乐部的成员数量已增至11家。

  2月,国有行理财公司的规模恢复也在加速。据记者测算,六大国有行理财公司单月增长规模将近3900亿元,环比平均增速约4.84%;上述5家股份行理财公司单月增长的规模则约3000亿元,环比平均增速约3.56%。

  具体来看,规模基数相对靠后的浦银理财,2月的增幅在上述11家理财公司中最大,信银理财单月规模增长超900亿元则排在绝对值榜首,另外工银理财、交银理财2月的规模增长也均超800亿元。

  频频上调产品规模上限

  近3个月,中证全债指数涨幅达2.82%,债牛行情持续演绎。

  从理财产品收益率来看,受益于债市延续向好和股市回暖,2月纯债型和非纯债型固收类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分别为4.04%、5.30%。中信证券表示,纯债型固收类理财产品延续较好的收益表现,而非纯债型产品收益率明显较纯债型产品更优,主要受益于当月权益市场的回暖。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在债市整体表现较好的情况下,“赚钱效应”有所加大。2024年以来,“赚钱效应”较为明显的最小持有期产品,规模持续增长,截至3月13日已累计增长7800亿元,周均增长规模在700亿元左右,非现金管理类日开产品规模也累计增长约3600亿元。

  显而易见,这波行情吸引了更多投资者入场,也催生了多家银行理财公司募集的积极性。3月中旬以来,光大理财、交银理财、招银理财等多家理财公司均对旗下多只产品调整了募集规模上限,包括一些短期的最低持有期产品、14个月或15个月定开产品等,规模上限均从30亿元上调至50亿元。部分理财公司在公告中表示,此举是“为满足广大投资者的需要而增设产品份额”。

  针对产品募集上限集体上调的现象,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在债市走牛的带动下,产品开始受到投资者热捧的信号。目前,银行理财规模快速上升,与债市的刺激不无关系。短期来看,银行理财募集的情况比较理想,但未来难免出现震荡的情况。

  某股份行的一位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近期咨询购买银行理财的客户明显增多,对比较低的定期存款收益,客户更倾向于购买银行3个月或5个月等半年期以内的短期理财产品。

来源:证券时报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记者观察:6G已在路上,标准向全球统一推进
  • 成都房产新政:不再审核购房资格
  • 官方:5月6日起出台便民利企出入境管理六项政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