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看中国|阿吉兰兄弟控股常务董事:看好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机遇
中新经纬 | 2024-03-21 14:57:09

  中新经纬3月21日电 (魏薇 实习生 张煦敏)“集团看好中国对经济发展的承诺,特别是对‘高质量’的重视。”近日,阿吉兰兄弟控股集团(简称阿吉兰兄弟控股)常务董事、Tiqmo董事总经理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吉兰·艾尔·阿吉兰(下称阿吉兰)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

  阿吉兰兄弟控股成立于1979年,业务版图涉及地产开发、服装纺织、工业、基建、食品饮料、金融科技等,其在中国市场深耕二十余载,已经成为沙特在中国投资最大的私营企业。2021年,阿吉兰兄弟控股成立了数字银行子公司Tiqmo,由中国的金融科技公司提供技术支持,该公司致力于在中东北非地区打造“无现金社会”。

  在阿吉兰看来,中国是一个开放、充满活力的市场,拥有强大的韧性和潜力。在持续发力中国市场的同时,该集团将扮演好中国企业通向中东和北非地区的桥梁角色,期待与更多优秀的中国企业携手,加强中沙之间的投资交流与合作。

  阿吉兰兄弟控股集团常务董事、Tiqmo董事总经理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吉兰·艾尔·阿吉兰(图左)来源:受访者提供

  以下为访谈实录(略有编辑):

  中新经纬:您认为中国金融科技和移动支付在全球范围内有何优势?

  阿吉兰:中国在数字金融转型与发展方面一直走在前列。我们注意到,数字中国建设已经是中国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科技金融和数字金融已经成为重大战略和重点发展领域。据中国人民银行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中国的移动支付普及率已达到惊人的86%,位居世界第一。

  我们关注到中国的支付行业在服务实体经济和民生需求方面一直发挥着基础性的重要作用。中国有超过4000家商业银行、180多家支付机构,不断满足1.6亿经营主体和亿万消费者的支付需求。中国已形成了快捷、安全、普惠的现代金融体系,这正是沙特需要借鉴和学习的。

  中新经纬:阿吉兰兄弟控股为何选择中国的金融科技作为合作伙伴,共同成立一家支付公司?

  阿吉兰:从宏观层面讲,中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沙特“2030愿景”的高度契合、深入对接,为两国经贸和企业间的合作共赢创造了良好的基础和广阔的前景。中国是沙特最大的贸易伙伴,沙特是中国在中东地区最大的投资接受国。中国目前在很多方面都有世界领先的技术、服务和产品,引入来自中国的科技和解决方案,将推动沙特的经济向清洁能源驱动转型。

  中国企业在新兴科技领域发展势头强劲,在金融服务、先进制造、科技和人工智能、5G、医疗、游戏和物流等多个行业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我们期望与这些领域的优秀中国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助力其在中东和北非地区实现相关技术、产品和服务的本地化,同时促进当地的数字经济转型,推动非石油产业的长远可持续发展。

  在金融科技领域,通过中国数字银行解决方案提供商威富通的技术支持,阿吉兰兄弟控股成立了数字银行子公司Tiqmo,专注推动沙特金融科技产业发展。借助中方合作伙伴全球领先的数字支付技术,Tiqmo可以抓住沙特移动支付行业的市场机遇,致力于在中东北非地区打造“无现金社会”。

  中新经纬:请问Tiqmo成立后,开展了哪些业务?目前的运行情况如何?中国合作方主要提供了哪些方面的帮助?

  阿吉兰:Tiqmo成立于2021年,旨在通过提供更加创新的数字金融体验、重新定义数字金融服务,让消费者更清楚地把握自己的金融情况,让用户通过简捷的操作进行交易和支付管理,并已成为中沙企业间金融科技合作的成功案例。2022年,Tiqmo经沙特中央银行(SAMA)公示,正式获得电子钱包业务运营授权,成为第22家拥有SAMA授权许可牌照的数字金融科技企业。

  Tiqmo目前主要在沙特进行运营,并将在中东北非地区拓展业务。Tiqmo正在重新定义沙特和中东北非地区的金融服务行业。我们希望成为最好、最安全、最可靠的支付方式之一,重塑沙特的数字支付格局。2月,Tiqmo已成为苹果App Store沙特区下载量排名第一的应用程序。

  中新经纬:请问Tiqmo是否会与中国的支付公司合作,为外籍来华人员支付提供便利?

  阿吉兰:最近,我们了解到中国人民银行已经指导相关机构丰富移动支付产品供给,创新研发数字人民币解决方案,满足境外来华人员的移动支付需求。

  我们相信随着监管环境的不断优化,相关法规制度的不断完善,跨境移动支付服务的便利性会进一步得到提升。

  具体到近期的利好政策,中国人民银行将外籍来华人员使用移动支付的单笔交易限额由1000美元提高到5000美元,年累计交易限额由1万美元提高到5万美元。市场上移动支付机构也不断扩展境外电子钱包的合作伙伴,这极大地方便了来华人员使用境外电子钱包在中国当地享受直接支付。我们相信Tiqmo与中国市场的合作会更加密切。

  中新经纬:您认为沙特在金融科技领域与中国还有哪些可以合作的方向?

  阿吉兰:根据沙特中央银行及相关机构的不完全统计显示,截至2023年,沙特的数字金融科技企业已经超过200家。预计到2030年,将超过500家。希望到2030年,对金融科技公司的风险投资总额将从2021年的2.31亿里亚尔(约合6190万美元)提高到122亿里亚尔(约合32亿美元)。沙特政府计划将金融科技部门对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贡献提高到133亿里亚尔(约合35亿美元),并在2030年前创造超过18000个就业岗位。

  沙特“2030愿景”将发展数字经济及数字基础设施作为重要目标,且其中一项内容就是在2030年将数字支付比例提升到70%。作为沙特“2030愿景”的积极推动者,阿吉兰兄弟控股2023年就与卡塔尔国家银行(QNB Group)签署了一项合资经营协议,双方将设立合资公司,共同在沙特阿拉伯建立及推进数字银行相关业务的发展。

  中新经纬:在阿吉兰兄弟控股的全球商业版图中,中国市场是什么样的角色和定位?

  阿吉兰:阿吉兰兄弟控股是最早进入中国的沙特私营企业。从2002年在江苏建立第一家中国工厂到现在,我们见证了中国的巨大变化,对中国的对外开放和经济增长持有长期坚定的信心。中国具有完整的产业体系、稳定的社会大局、长期向好的经济基本面等综合优势,对外资具有强大的吸引力,这些都奠定了企业在华发展的良好基础。这就是为何阿吉兰兄弟控股在转型成为一家国际化投资企业后,仍持续关注这一市场和相关企业的原因。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中国企业仍将是阿吉兰兄弟控股重要的合作伙伴。我们最近几年在调整战略之后,仍然看好中国,希望能够和中国领先的企业携手,共同开拓沙特以及中东的市场潜力,在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同时,推动沙特的经济转型,丰富人民的生活。

  中新经纬:阿吉兰兄弟控股下一步在中国市场有哪些布局和规划?

  阿吉兰: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2030愿景”的深度对接,中沙在能源转型、高端制造、基建投资等方面进行广泛合作,经济互补日益突出。集团期待中沙加强发展战略对接,进一步打造两国能源、经贸、高技术等领域高水平合作格局。

  集团看好中国对经济发展的承诺,特别是对“高质量”的重视。近些年,中国政府实施了一系列惠及外资企业的政策措施,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给外资企业注入了长期投资中国的信心。外资机构来华展业的便利程度不断提升,这将有助于我们在多领域加深与中国领先企业的合作交流。中国的高水平对外开放,高质量经济发展,为集团带来了无限机遇,也对国际合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中国激烈的市场竞争格局下,制造业、能源、旅游、医疗、金融科技、物流等行业诞生了许多优秀的企业,有意愿、有能力将先进技术和行业经验从中国带往沙特以及中东新兴市场。集团已经与来自物流、金融、先进制造、医疗、旅游等行业的中国企业共同成立了12家合资公司,在助力中国企业出海的同时,也进一步促进沙特经济多元化发展。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魏薇:vivi1257@163.com)(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李中元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秦志伟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外企看中国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百城佳品”系列活动——同江市鳇鱼产业推介会
  • 维康药业:推进中药新药研发,孵化新的业绩增长点
  • V观财报|东微半导一季度净利降超九成 产品降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