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骑手更丰收!饿了么申请821件物流技术发明专利
中新经纬 | 2024-03-22 10:39:21

  近日,饿了么“蜂鸟即配智慧大脑平台升级”顺利通过上海市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项目验收,在时空智能、智能调度、路径规划等技术方向进行了建设及优化,为消费者、骑手和商家带来更高效精准的“准时达”体验。截至目前,饿了么已为此申请了821件物流技术发明专利。

  区别于传统快递,即时配送需要对用户在不同时间、空间提出的物流需求进行快速响应,无仓储中转,直接点对点送达。为了保障消费者、骑手和商家的三端体验,饿了么搭建物流超算平台,贯穿从消费者浏览、下单到骑手履约的整条外卖配送链路。

  饿了么物流超算平台贯穿外卖交易配送全链路

  随着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的持续改善,饿了么也在进一步迭代物流技术,提高骑手配送过程的顺畅性,综合缓解骑手配送压力,不断提升骑手安全防护。

  饿了么物流超算平台在时空智能、路径规划和智能调度方向进行了重点升级。基于海量数据分析,通过物联网、边缘计算、数据挖掘等技术手段,时空智能系统能够提前识别复杂环境、异常路线、突发事件等,提前减少配送路途不确定性,避免配送过程中的异常情况,提升骑手工作体验。

  路径规划系统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骑手历史配送路径的学习,同时结合路况的实时感知和预测,形成尊重骑手配送习惯的个性化路径推荐,有效提高了配送的顺畅性。

  智能调度系统利用技术优势,提升订单的合单率、顺路率,使骑手相同时段内可以顺路送达更多订单,不仅降低了配送难度,小时收入同比亦有提升。此外,智能调度也在不断加强骑手安全防护,为骑手匹配更灵活的配送时间,进行防疲劳提示等,综合缓解配送压力。

  饿了么蜂鸟即配还不断加大智能取餐柜、智能头盔、智能餐箱等投入,累计投放IoT设备超过10万件,通过科技硬件协助骑手工作,让配送工作更便捷、更安全。

  饿了么智能头盔

  饿了么蜂鸟即配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让商家更丰产、让服务更丰富、让骑手更丰收。”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秦志伟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A股节前最后一日低开 文旅、光伏板块普跌
  • 注意!华北制药等医药企业“严重”失信
  • 经纬早班车|FSD要进入中国?特斯拉飙涨15%;G7或就逐步淘汰煤炭达成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