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男财经|专家:苹果或面临高额罚款 封闭系统影响消费者利益
中新经纬 | 2024-03-23 10:29:52

  【宅男财经|专家面对面】近日,美国司法部和十几个州的总检察长对苹果公司提起反垄断诉讼,指控其利用对苹果产品硬件和软件的控制垄断手机市场。苹果对此回应称,遵守监管规定会花费大量资金,可能阻止其推出新产品或服务,并可能损害客户需求。

  受此消息影响,苹果当日股价大跌4.09%,市值蒸发超过1100亿美元(约8000亿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初,苹果因制定对音乐流媒体应用开发商不公平的规则被欧盟监管机构罚款18.4亿欧元(约合143.7亿元人民币)。

  中关村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通信专家项立刚表示,苹果长期以来采用一个相对封闭的系统,使得苹果手机不能与其他品牌的手表、平板、电视等产品进行连接,同时苹果的应用商店也无法安装支持其他产品的应用。这样的情况虽然维护了苹果的相对安全性和简洁方便,但也给消费者使用带来不便。

  项立刚称,苹果的封闭系统对于整个产业以及很多新兴应用的发展都是不利的,它的垄断行为在欧洲也被罚过款,所以美国司法部对苹果提起诉讼是很正常的行为。“我相信苹果很可能将会面临比较严厉的法律惩罚,比如高额的罚款。相对封闭的系统是苹果的特点,但是如果它影响了消费者利益以及整个行业的发展,苹果还是要正视这些问题。

  (记者 董湘依 制作 余坤航 宅男财经出品)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余坤航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宅男财经|公司风云录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图解年报丨良品铺子、三只松鼠2023年营收齐下滑,分红率一升一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