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男财经|极氪展车撞伤5人企业紧急自查!专家分析原因
中新经纬 | 2024-03-25 13:26:51

  【宅男财经|专家面对面】24日,在南京某车展上,一辆极氪X展车在用户体验时意外启动,造成现场5名观众受伤,相邻展台车辆受损。极氪官方微博发布声明表示,经自查确认,因参展车辆管理失误,展车未按规定开启展车模式,目前极氪已紧急在全国范围内开启展车自查。

  据了解,展车模式是汽车的一种特定模式,主要用于车辆的展示。展车模式开启后,车辆在静态展示过程中将无法行驶,高压电输出被禁用,可以最大程度确保静态展示安全性,避免因人为误操作,导致车辆在展示中行驶。由于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启动时普遍无声,而且加速较快,因此,在其静态展示时开启展车模式尤为重要。

  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翔分析,这次事件极氪展车处于舒享驻车模式,不是展车模式。其次,极氪X是一款新能源SUV,价格在20万左右,这个价位竞争非常激烈,车企为了吸引消费者,搭载了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功能。极氪X搭载了NZP的智驾系统,具备自动变道和自动泊车的功能。“通常具备这个功能的车,软件代码特别多,有些车甚至达到了1亿行,是飞机的软件代码的10倍。软件代码越多,存在BUG缺陷的几率(越大)。”

  张翔称,极氪X搭载了激光雷达、摄像头等传感器,整个智驾系统是由感知层、决策层和执行层组成的,虽然展车不动,但是车载芯片时刻处于计算状态,在某一种场景下面触发了决策层错误的指令,汽车车辆突然启动导致事故。这也是现在智能汽车面临的问题。此次极氪事件,主要原因就是智能汽车功能不完善,有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

  据公开报道,极氪目前在售车型有极氪001、极氪009和极氪X。2024年2月1日,吉利控股旗下高端智能电动品牌极氪发布数据显示,1月交付新车1.25万辆, 同比增长302%。整体累计交付达20.92万辆。

  (记者 董湘依 制作 郑铮 宅男财经出品)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郑铮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宅男财经|公司风云录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图解年报丨良品铺子、三只松鼠2023年营收齐下滑,分红率一升一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