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参与新冠疫苗试验女生:接种跟平时打针一样,之后就是吃吃吃
南方都市报 | 2020-03-26 19:24:07

  首位参与新冠疫苗试验女生:接种跟平时打针一样,之后就是吃吃吃

  述者:靳官萍(武汉定居者)

  述时间:3月25日

  我是一名新冠疫苗试验志愿者。

  从3月17日开始,我过上了好多人梦想的生活——饭来张口,而且一日三餐顿顿不重样。

  有鸡鸭鱼肉,有热干面、包子、花卷和米饭,还有莲藕排骨汤、山药排骨汤、老鸡汤。我爱喝汤,这些都特别对我的胃口。

  结束隔离生活,不长个十斤八斤的,还真对不起每天送餐的小姐姐。

  像平常打针一样没啥特别的

  3月16日,我通过朋友分享的报名通道,扫码报名,申请参加重组新冠病毒疫苗试验。

  当天下午,就接到通知,让我去做体检。我刚好住的不远,很快过去了。

  新闻报道说,参加这次重组新冠疫苗接种试验招募的志愿者有108人,年龄在18周岁至60周岁,分成低剂量、中剂量和高剂量三组,每组36人。

  这些疫苗,是由中国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领衔研发的,她是我的偶像。

  现场来了不少人,我见到了陈薇院士。她人很亲切,还跟我合了影。

  开始接种疫苗

  跟陈薇院士合影

  陈薇院士跟大家简单交流后,我们就开始填写相关表格。

  接着排队体检,量身高、称体重、测体温、做心电图,还有咽拭子、CT等。

  一堆项目做完,我顺利通过了体检,进入到了低剂量组,当时蛮激动的。

  轮到我注射疫苗时,差不多到了3月17日的凌晨。

  我半褪下羽绒服外套,露出左胳膊,手叉着腰,凉凉的酒精棉,在皮肤上轻轻擦拭。针头进入肉里的一刹那,我哆嗦了一下。

  护士熟练地推完了药,我自已用棉签按住针口,舒了一口气。感觉跟平日打针没啥区别,像被蚊子叮了一口似得。

  在观察室呆了大概半个小时左右,领了一张日记卡,就去了隔离房间。房间不算小,大家各自独居。

  当晚,首批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Ⅰ期临床试验志愿者有4人,我是唯一的女生,编号004。接下来将进行为期14天的医学观察。

  一日三餐不重样的吃吃吃

  接种的第二天,早上7点半起床,早餐已经放在房门口的小桌上。丰富得让我小小吃了一惊,上班时我常常是随便对付一顿的。

  早餐里有牛奶、水果,还有蒸饺、花卷等。接下来,午餐有鸡鸭鱼肉,还有我爱喝的排骨汤。晚餐同样丰盛,每样不是很多,但胜在品种多。

  3月18日,一睁眼照样开吃。银耳汤、羊肉汤、排骨汤,牛肉、鸡肉、红烧鱼,包子、画卷、馒头,还搭配了几种水果。

  我跟送餐的工作人员说:“能不能不要送这么多?吃不完。”

  她隔着口罩幽默地说:“吃不完不要紧,就怕你吃不饱。”

  隔离到第三天,湖北疑似病例清零了。感觉一切都好,食欲也是杠杠的。除了接种处微红发痒外,身体没有任何不适。

  天气转暖,窗外阳光不错,从我住的6楼能听到鸟叫声。

  3月22日,广东医疗队的英雄们凯旋回家,遗憾我没能参加送行。我曾帮买过生活物资的中山六院医生,还用微信发来几幅画,跟我隔空告别。

  3月24日,早上7点40分,我们首批4人空腹进行了又一次的抽血。

  专家组头一天通知后,我忘记定闹钟了,一觉醒来还以为睡过了,一看手机才7点,赶紧下床洗漱。

  试验期间,志愿者要进行多次血液样本采集。解除隔离后,还要定期体检。

  中间进行血液样本采集

  这是隔离8天后,我们第一次见面,感觉大家气色不错。今天抽血很快,比之前容易多了。

  还有人特意带来吉他解闷

  新冠疫苗志愿者群里,每天都很活跃,表情包都不带重样的。聊吃的,聊摄影,聊游戏,聊疫情,只要有人抛出话题,大家就停不下来。

  这次,还有人特意带来吉他,每天弹弹解闷。可惜住在他隔壁的不是我。

  从群里知道,我左右邻居分别是一男一女。女生是后面来的,男生跟我同一批,他编号是001。大家都喊他张老师,是重庆人,在湖南读书,因为工作而定居武汉。

  还有一个跟我很熟的志愿者,叫向亚飞,“90后”。武汉封城之后,我们一起做了几十天的志愿者,开车接送医护人员,运送各种物资。

  这次我能来参加实验,就是他分享的报名信息。

  他是巴东人,在武汉工作。最牛的是,疫情发生时,医院人手紧张,他被通知去开救护车。上岗第一天,就接了8个确诊病人。

  疫情期间做志愿者,先后帮助多家单位采购口罩、防护服等物资

  而我那时,正在帮助一个善行团的组织转运发放物资。他们捐赠了3000万元的物资援助武汉,10多天的时间,团队成员睡仓库、吃盒饭。

  这让我很感动,就煮了一大锅饺子送过去。他们说这是自己吃过的最好吃的饺子。

  公司线上复工我在房间打卡

  疫情之前的朝九晚五生活仿佛很遥远,这些天,我的生活变得有规律。早上7点半起床吃早餐,中午12点吃午餐,傍晚5点半吃晚餐。

  公司开始线上复工,我每天在房间里按时打卡“上下”班。

  我是秭归人,诗人屈原跟我同乡。目前在一家上市制药公司工作,在武汉生活了10余年,算是一个比较独立的“80后”。

  整天光吃不运动,真怕变成大胖子。我下了一个跳舞视频,一早一晚跟着跳几下。

  前两天,我弟从朋友圈里看到消息后,发微信问我:“姐,你去做疫苗志愿者了?”我说“是”。

  他哦了一声,然后慢半拍地发来几个字:“咱家的女英雄。”还附了一个表情包。

  现在家人也知道疫苗志愿者的事了,听了我的解释,他们也没多说啥,都表示支持。

  疫苗志愿者群里已经有98名成员了,听说今天还会有新的成员到来,108名勇士即将全部到齐。

  武汉马上“重启”,而我的隔离期也进入了倒计时,期待5天后的好消息。

责任编辑:邓健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