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卷王”,揭秘零跑式造车背后的底气
中新经纬 | 2024-03-26 10:06:19

  过去一年,汽车市场竞争态势空前激烈,尤其是在价格战的裹挟下,能够实现全年毛利率正向增长的车企少之又少,但零跑是其中之一。

  2024年3月25日,零跑发布了2023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零跑汽车全年营收和交付量双双创出新高,同时首度实现全年毛利率转正。

  可以说,零跑在2023年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零跑走上挣钱轨道

  财报显示,零跑汽车全年实现营收达167.5亿元,同比增长35.2%,增长幅度位于新势力前列,连续5年保持高度增长态势。

  在各项财务数据中,毛利率数据尤为突出。继三季度毛利转正为1.2% 后再次拉升,首度实现全年毛利率转正为0.5%,根据行业常规,如若将给予经销商的返利加回,零跑的毛利率能达到10%左右。

  基于毛利持续改善,零跑汽车业务经营实现正向现金流。经营现金流首次全年转正,达到10.8亿元。截至2023年年底,公司在手资金资源充裕,达到193.9亿元。

  毛利率与盈利能力呈正相关关系,是企业盈利能力分析的重要指标。但需要指出的是,在竞争空前激烈的汽车市场,实现毛利率正向增长并非易事。

  无论是营收创新高,还是全年毛利率转正,其实都是由汽车业务增长带来的显性结果。过去一年,零跑全年累计交付144155台,同比增长29.7%。全年销量已经跻身国内新势力前三,并进入了全球电动车品牌榜TOP20,头部地位日益稳固。

  从具体车型结构来看,零跑过去一年在售的产品有零跑C11、零跑T03、零跑C01等车型,其中,15-20万级新能源中型SUV零跑C11共交付了80708辆,较2022年的44371辆同比增加 81.9%。

  值得注意的是,零跑C11一度月销量过万,位列15-20万级新能源中型SUV2023年度销量排行榜第一名,已然是大众化新能源爆款新标杆。

  可以看到,在过去一年,即使整个汽车行业疯狂内卷,竞争不断加剧,零跑汽车依旧实现了逆势上涨,这其实传递出一个关键讯息——零跑在技术、产品、战略规划等各个层面已取得阶段性成功。

  定力:不跟风,扎根技术

  从去年开始,新能源汽车淘汰赛枪响已经成为行业共识,无论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都在争抢留在场上的资格,价格战浪潮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被价格战之下裹挟的车企容易陷入被动状态,在这种状态下,根本无需对手过多出招,企业就已经把自身消耗殆尽。

  汽车市场绝不是靠低价通吃,而是得凭实力说话。汽车作为最复杂的工业品,技术才是赢得市场竞争,获取话语权的核心要义。

  “我始终相信,坚持技术自研,才能造出有灵魂的车。”零跑汽车CEO朱江明曾在一次采访中说道。

  自成立之初,零跑就定下了“全域自研”的策略,公司初创阶段就成立了动力系统、智能网联、电子电气架构、座舱以及智能驾驶等团队,

  经过长达八年的技术积累,在电池、电驱、电子电气架构、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和整车架等六大核心技术领域已经实现了从LEAP1.0到LEAP3.0技术架构的升级迭代。

  内功的修炼和沉淀让零跑在市场竞争中不仅能够快速出招,而且能够享受技术带来的成本红利;截至目前,零跑凭借全域自研占到了BOM成本高达60%以上。

新能源黄金动总-CTC电池 油冷电驱

  去年2月,零跑扩充了产品布局,开启了“纯电+增程”的双动力路线,并在次月发布了首款增程车型零跑C11增程和2023款C01、C11EV和T03。

  一个鲜为人知的事实是,零跑其实是行业内首家拥有纯电+增程车型的新势力车企。

  纯电和增程是两条不同的路线,做纯电的未必能做好增程,做增程的进入纯电领域该做的功课一个也不会少——即使是在增程路线上如鱼得水的理想汽车,近期也因为纯电 MPV MEGA销量不佳而开始反思。

  对零跑而言,快速切入双动力赛道不是心血来潮,而是技术综合性布局的结果,而技术带来的红利,还不止于此。在全行业卷入价格战期间,零跑不仅仅在“卷价格”,还在“卷产品力”,追求“品价比”价值。

四叶草”中央集成式电子电气架构

  去年7月,零跑汽车发布了中央集成式电子电气架构,名为“四叶草”,这个架构以1颗SoC芯片+1颗MCU芯片打造中央超算,融合座舱域、智驾域、动力域、车身域。直白地说,这个架构将从根本上提升智能电动汽车的智能化上限。

  同时需要指出的是,“四叶草”并非技术期货。截至目前,C10、全新C11、全新C01 已经全面搭载,宣告进入软件定义汽车新时代。

零跑C10和24年新品车阵图

  在零跑看来,“品价比”是比“性价比”更为重要的衡量产品力和竞争力的因素,由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何零跑在过去一年能够实现销量增长的同时实现了毛利率的同步拉升。

  业务经营全面向好的背后,其实是零跑技术内核够稳带来的显性结果。

  张力:长线布局,出海提速

  正如在技术上从始至终坚持“全域自研”路线,零跑总是很清楚自身定位,以及该做什么、不做什么、要做什么。

  基于前八年的积累与沉淀,零跑已经能够依托技术在中国市场赢得一定的生存空间,成为新势力头部选手之一。

  但在零跑看来,技术的边界并不仅仅服务于自身,汽车市场的边界也不仅限于国内。车企除了要在中国汽车市场立足,也需要面向全球化竞争和挑战。

  近年来,车企无不在探索国际市场,寻求出海的机会。仅是欧洲市场,就早已汇集了蔚来、比亚迪、长城、上汽等车企。

  从出海形式来看,多数车企采用的依然是与当地经销商合作卖车的传统方式。卖车固然是出海的核心业务,但零跑认为,出海不仅仅是产品出海。据悉,零跑内部已经确定了“全域自研打造国际化品牌”的战略目标,以轻资产出海的全球化发展新模式。

  去年10月,零跑官宣以轻资产模式与Stellantis 集团开展合作,依托零跑强大的技术体系,以及 Stellantis 集团遍布全球的渠道网络、售后服务体系等商业资源,这一合作可谓是“强强联手”。

  双方将共同成立一家名为“零跑国际(Leapmotor International)”的合资公司,合营公司独家拥有向全球其他所有市场开展出口和销售业务,以及独家拥有在当地制造零跑汽车产品的权利,预计“零跑国际”合资公司将于2024年下半年开始对外出口业务,销售零跑汽车品牌车型,欧洲将成为其最先落地的海外市场。

  据了解,C10将作为零跑首款全球化车型,计划将于2024年三季度末登陆欧洲及全球主要市场。同时,零跑汽车也开放了基于LEAP3.0技术架构共享的商业合作模式,正在与其他主机厂洽谈进入其供应链体系。

  可以预见,零跑与 Stellantis 集团的合作将在今年走向海外正轨,实现在海外整车销售及三电核心零部件外供业务的突破,反映到财务层面,这一新业务增长点或将进一步拉升零跑利润率水平,成为加快零跑实现净利润的又一路径。

  综合来看,零跑汽车目前已经逐渐形成独特的发展模式,即“中国市场+海外市场 + Tier 1供应商”模式。而这种模式,业内目前仅有零跑在做,这是零跑长期技术布局才得以支撑的体系。

  任何一家优秀的公司,绝不是只看当下,不看未来的公司。

  “谋定而后动”的前提是“谋划”,而这往往是最难的部分。车企需要清晰认清自身的同时,还要看到行业趋势。

  从全域自研到产品规划,零跑在过去所走的每一步,基本都能够踩中发展趋势,这也正是零跑相比其他新势力发展更为稳健的原因之一,而在大风大浪之下能够平稳航行,已经足以体现实力。

  在这场全行业淘汰赛中,零跑已经赢得一些筹码。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五一机票到底“跳水”了吗
  • V观财报|海南海药及相关人员合计被罚530万:关联交易未披露
  • 散播“产能过剩论”的人,该来北京车展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