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成门外】中国发展新质生产力,外资企业扮演什么角色?
中新经纬 | 2024-03-28 11:32:09

  中新经纬3月28日电 (宋亚芬)“新质生产力”自首次被写入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后,持续引发中外企业的广泛关注和讨论。有不少外资企业对中国发展新质生产力表达了积极参与的愿望,并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华投资。中国发展新质生产力将为外资企业带来哪些发展机会?中国应如何让外资企业更好参与进来?围绕这些问题,中新经纬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进行了专访。

  中国发展新质生产力,对外资企业有何机会?

  “新质生产力”一经提出,就引发外资企业的关注和响应,他们纷纷表达自身在相关方面存在的优势和扩大投资的意愿。惠普大中华区总裁庄正松表示,“我们对中国政府日益重视数字化转型、可持续发展和科技人才培养所带来的增长潜力和机遇感到兴奋。” 西门子全球执行副总裁,西门子中国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肖松认为,新质生产力正成为中国全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苹果CEO库克则表示,“新质生产力是一个必不可少的趋势,也代表着制造的未来。”ABB全球高管近期访华时也表示,将携手中国合作伙伴,进一步扩展AI创新实力,加大在华投资。

  张燕生表示,按照中央的定位,新质生产力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因此,中国要发展新质生产力,就意味着中国对技术、对创新、对人才的需要,将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这对任何企业而言都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机会。

  而从外资企业的表态我们也可以看出,外资企业非常希望能加强和中国的合作。“中国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对于很多世界顶级的科技企业而言,中国市场在他们的营销份额中一般占比都在20%-25%左右,这对任何一家企业的影响都是很大的。”张燕生说。

  此外,外资企业自身的实力也让他们有能力参与到中国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战略当中。张燕生解释说,我们通常讲的外资企业主要是跨国公司,它们都是全世界各个领域的优秀头部企业,都可以跟中国有非常好的合作前景。无论是芯片、微电子,还是人工智能、量子信息技术及其他领域,对中国来讲他们的参与毫无疑问也是非常重要的。

  在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都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张燕生认为,这句话为外资企业在中国发展新质生产力当中的作用做了一个精准的诠释。他个人则认为可以用“同盟军”一词来形容外资企业在中国发展新质生产力中的角色定位。

  如何突破国际地缘政治限制,加强与外资企业合作?

  不过,当前外资企业投资中国也面临一些现实问题,主要是受到地缘政治的影响比较大。张燕生表示,从美国的角度来讲,它非常害怕在中美技术能力竞争中,中国能够取得进步。在这种情况下,外资企业要想和中国合作发展新质生产力,普遍面临着一个“合规”的问题,即怎么合美国长臂管辖的“规”。而且美国的长臂管辖规则也在不断变化,总的变化趋势就是越来越收紧,越来越限制外资和中国的科学技术合作。在这种情况下,怎么能够在国际地缘政治上升的情况下开展合作,是一个非常新的课题。

  “这需要大智慧,也需要中国作出一些努力。”张燕生提出五点建议:第一,做好稳外资稳外贸工作。第二,维持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第三,要把中国经济搞好。第四,改善营商环境,让外资在中国有钱赚。第五,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张燕生表示,“中国已宣布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这一新举措就非常好,关键是怎么做好政策的落地工作。”

  而从现实情况来看,中国政府一直在持续加大支持外商投资的力度。2023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商务部、科技部《关于进一步鼓励外商投资设立研发中心的若干措施》,提出了支持开展科技创新、提高研发便利度、鼓励引进海外人才、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4方面16条政策举措。各地方政府也分别发布了支持外资企业设立研发中心的优惠政策。

  外资企业也在就如何寻求和中国有更多的合作机会而努力。2023年3月,赛莱默中国研发中心、施耐德电气中国自动化研发中心相继启用。2023年5月,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宣布将投资约10亿欧元在合肥成立新公司,作为大众在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创新与采购中心。英伟达则用向中国市场提供“特供”版芯片的方式规避美国的芯片出口限制政策。

  张燕生强调,“我们不要把西方看作是铁板一块,西方只有少数极端分子要脱钩,绝大部分科学家、工程师、企业家都是想要和中国合作的。这是一场国际的拔河,谁能够赢呢?如果中国能够团结广大愿意合作的科学家、工程师、企业家,中国就会赢。”(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阜成门外
东西方热点剖析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百城佳品”系列活动——同江市鳇鱼产业推介会
  • 维康药业:推进中药新药研发,孵化新的业绩增长点
  • V观财报|东微半导一季度净利降超九成 产品降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