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董事长被毒杀案启示:公司“控制权”与“经营权”应有效分离
21世纪经济报道 | 2024-03-28 14:25:37

  上市公司董事长被毒杀案启示:公司“控制权”与“经营权”应有效分离

  放眼商界,一家上市公司董事长被人以投毒的方式害死,都是极为罕见的恶劣事件。近日,备受关注的上市公司董事长林奇被毒杀案在三年后有了初审结果,投毒者许垚被判处死刑。

  2024年3月22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宣判被告人许垚故意杀人、投放危险物质案,以故意杀人罪对被告人许垚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投放危险物质罪对被告人许垚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常言道“商场如战场”“职场如宫斗”,现实中的商战剧情往往更加戏剧化。前有李国庆上门抢公章、有律所合伙人互殴进ICU,后有公司高管持长剑闯入办公室,甚至有人为了减轻工作量,向怀孕的领导投毒致其流产、毒杀上司等。

  除却人性之恶,这类悲剧实际上一定程度暴露了部分企业在公司治理方面的问题,应该引起重视。法律人士建议,部分公司应从“人治”走向“法治”,建议从完善公司章程与内部规章、强化激励与约束机制、公司内部建立有效的沟通与矛盾调解机制三方面来完善公司治理。

  法律博士精心布局“毒杀”上司

  林奇出生于1981年,是游族网络的创始人、董事长兼CEO。2014年8月,林奇因获得著名科幻小说《三体》的电影改编权而获得广泛关注。2020年11月2日,林奇以68亿元人民币财富位列《2020胡润80后白手起家富豪榜》第31位。

  2020年12月16日,林奇因身体不适,被送入医院治疗。随后警方发布消息称,林奇疑似中毒,嫌疑人为同事许某。同年12月23日,游族网络发布通报,称林奇身体情况好转,但仅仅两天后,年仅39岁的林奇被宣布不治身亡。

  警方公告中的许某即为林奇的下属、游族网络子公司游族影业CEO许垚。令人惊讶的是,许垚还是一位具有资深法律背景的“精英”。公开简历显示,许垚本科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法律系,此后获得法国保罗塞尚大学的法学硕士学位,美国密歇根大学的法律博士学位。曾在复星集团从事法务工作,2017年加入了游族网络担任首席风控官。2018年,许垚任三体宇宙CEO,负责《三体》IP的孵化和开发。

  事实上,许垚是给公司里包括林奇在内的四人投毒,最终林奇身亡,其余三人幸存。根据法院通报,许垚经预谋于2020年12月14日至15日间,在被害人林奇食用物品中投毒,致其中毒死亡。此外,许垚还因工作上的原因与被害人赵某甲、赵某乙产生矛盾,经预谋于2020年9月至12月,在两人办公室内饮品等物品中投毒,致赵某甲、赵某乙等四人中毒。

  对于许的恶劣的犯罪行为,上海一中院公开表示:“被告人许垚系有预谋地以投毒方式故意杀人、危害公共安全,其犯罪动机极其卑劣,犯罪手段极其恶劣,危害后果特别严重,主观恶性极大,依法应予严惩。”

  对于投毒原因,法院公告中表示:“许垚因公司经营管理事宜与林奇产生矛盾。”据媒体报道,二人矛盾可能源于林奇未给许垚股权,并在公司经营不善之时对其进行降薪处理。

  启示:公司“控制权”与“经营权”应有效分离

  虽然本案暂告一段落,但引发出的一系列问题值得深思:林奇与许垚在公司内部利益分配上出现严重冲突,为何不能通过协商、谈判、仲裁、诉讼等合法途径解决纠纷,反而诉诸私法解决?究竟是什么让一位知法懂法的人铤而走险?更重要的是,许垚投毒案在公司“宫斗”中也并非个例,这暴露了公司治理的哪些问题?有何启示?

  北京瀛和律师事务所公司治理中心主任杨慧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企业而言,公司治理与法律风险防范至关重要。虽然许垚得到应有的刑法惩罚,但该案也反映了公司治理在结构上的严重缺陷,这为世人敲响了警钟。

  “在本案中,公司经营权与控制权产生冲突是悲剧产生的深层原因。”杨慧分析称,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和股东的多样化,公司的控制权与经营权发生分离,控制权由公司的所有者,即股东掌控,而经营权则从控制权中分离出来,授予职业经理人行使。但在我国大部分公司中,这种“控制权”与“经营权”的分离并不彻底,公司的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通常还把握着相当大的“经营权”,大股东与职业经理人之间非常容易因经营管理事宜产生分歧,因此如何科学合理进行管理层的权责分配,形成有效的分工合作,是公司治理首要解决的问题。

  “中国的民营企业本质上还是人治的结构,企业负责人对企业大大小小的事务享有绝对控制权。”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教授蔡元培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许垚尽管是子公司的CEO,但是由于董事会受林奇实控,因此许垚的待遇实际上都由林奇所控,并且理论上许垚若不同意降薪,可以申请劳动仲裁,但是效果不佳,因为“合理”降薪的标准实际上还是由“公司说了算”,因此二者难以达到共识。

  对于林奇的去世,游族网络曾在2020年回应,林奇逝世对公司有一定的影响,“主要原因是公司业务决策受林总个人影响较大,现在公司的业务决策在一定程度上会更依赖整体管理层的集体决策,从稳定性上来说,这会是正向的效果。”

  为了减少因公司内部矛盾而酝酿的悲剧,杨慧建议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对公司治理进行完善:

  首先,应当完善公司章程与内部规章制度,明确股东、董事与高管的权利与义务,设置明确的决策流程和权利界限,从而形成“控制权”与“经营权”之间的良性互动,确保各方权利能得到平衡和制衡,为公司的稳定运营提供基础性法律保障。

  其次,应当强化激励与约束机制。一方面通过股权激励、业绩奖金等方式,让管理层与核心员工参与公司利润的分享,将个人利益与公司长期发展目标统一起来;另一方面对于管理层的不当决策或行为,应有明确的责任追究和纪律处分机制,确保其承担相应的责任。

  最后,应当在公司内部建立有效的沟通与矛盾调解机制。有效的沟通机制能够确保关键信息在内部高效准确地传达,避免信息差带来的误解与纠纷。在公司内部设立专门的调解机构或委员会,并制定调解程序和规则,提供多元化的矛盾解决方式,鼓励开放、诚信的沟通氛围,有助于及时化解内部矛盾,维护企业的稳定发展,避免类似本案的极端事件发生。

  (作者:张欣)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秦志伟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