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对话|隆基绿能董事长:光伏产能过剩是阶段性问题,走出周期要靠创新
中新经纬 | 2024-03-29 11:37:41

  中新经纬3月29日电 (薛宇飞)2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上,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宝申在回答中新经纬提问时表示,光伏产业产能过剩是一个阶段性问题,至于会持续多久,则不好判断。

  “我觉得随着时间的推移,光伏产品在全球的需求还在不断增长,企业在不断创新,我相信未来走出这轮周期,还是要通过有创新的成果来带动,才能够走进新的繁荣。”钟宝申说。

  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能源低碳转型”论坛上,钟宝申公开发言表示,可靠性方面一直是光伏发展的重要技术方向,因为这种设施要工作三十年,这是基础设施,如果质量不够好,会给投资人带来很大风险。但在最近一两年,光伏行业“卷”得很厉害,扩张得很快,尤其是从2023年下半年开始,价格降得非常快,很多企业都到了亏损状态,这种情况下,牺牲品质的现象出现了,这是危险的信号。

  他称,当大家一味压低成本、在用料上不惜一切做文章的时候,风险就出现了,比如最核心的硅片、电池片器件减薄问题,一些企业非常激进,但它们没有测试这种器件运行二三十年会带来什么后果。在快速降本的时候,如何对可靠性进行充分验证和实践,以保证这些设施在三十年内的可靠性和稳定性,也是行业创新的方向。

  对于如何保障产品质量,钟宝申对中新经纬称,一方面是企业要加强自律,另一方面国家相关管理部门要加强介入。他还提及,昨天(28日)小米汽车的发布会上,有一个画面是雷军背后的厂房屋顶,展示的是屋顶的光伏,而这些光伏产品就有隆基绿能做的项目,“大家看的时候可能没有意识到,(这是)非常美观的场景,而且稳健可靠,能够长期产生绿色电力。”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薛宇飞:xueyufei@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魏薇 李中元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该文章收录于:

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
  • 年内第二跌!节前成品油价或下调,加满一箱少花3.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