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对话|马骏:要在高碳行业大力推动转型金融
中新经纬 | 2024-03-29 12:58:12

  中新经纬3月29日电 (林琬斯 薛宇飞)“绿色金融要迈向下一个阶段,最大的瓶颈是建立转型金融的框架和体系,包括界定标准、披露要求、转型计划等要素。”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期间,“一带一路”绿色原则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席、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

“一带一路”绿色原则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席、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在接受媒体采访 中新经纬 薛宇飞摄

  绿色低碳融资年缺口6万亿元

  关于绿色低碳转型的融资需求,马骏透露,他之前做过测算,结论是中国未来30年绿色低碳融资需求累计将达487万亿元,平均每年大概16万亿元。

  “我们现在每年没有做到16万亿元,最近几年估计在10万亿元左右,大概有6亿元的缺口。”他表示。

  如何激励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到绿色金融和转型金融的活动中?

  “未来应该有相关金融工具去支持转型金融,也就是转型金融需要有标准和转型计划。但有了标准和转型计划后,能否有便宜的资金,这也是一个配套的诉求。我建议中国人民银行在今后推出用于支持转型金融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马骏说。

  马骏认为,地方政府也可以在这方面发挥主观能动性,比如有些地方设立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用财政资金对绿色金融项目进行贴息,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这些做法值得推广。

  在披露要求上与国际接轨

  马骏指出,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建成全球最大的绿色信贷市场和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贷款余额分别为30万亿元、2.5万亿元。

  他表示,这些绿色金融工具重点支持了新能源产业、电动车产业、新能源设备组件产业的高速发展。

  马骏认为,中国不仅要在“纯绿”产业进行投资,还要在钢铁、水泥、有色、造纸、建筑业、公路交通、航空等高碳行业中大力推动转型金融,这是未来面临的一个很大的挑战。

  “这两年,‘转型金融’是很热的话题,但难度很大。”马骏称,转型是一个过程,如果没有一个可靠、科学的转型计划,做转型金融可能出现“假转型”“洗绿”的风险。绿色金融想在下一个阶段有所突破,最大的瓶颈就是建立转型金融的框架和体系,里面要有界定标准、披露要求、转型计划等。

  他还建议,绿色金融需要在披露要求上与国际接轨,中国要往这个方向努力,按照国际高标准构建中国的可持续信息披露体系。

  此外,他提出,要加大力度突破绿色科技。绿色科技听上去是实体经济的一个板块,实际上与金融高度相关。“现有成熟的绿色技术能让中国减少一半的碳排放,另一半需要应用更成熟的技术。发展这些技术该由谁投资,这就是一个金融问题。我们要大力动员像PE、VC这样可以承受高风险的资金进入绿色低碳科技领域,同时也需要政府做一个启动者、孵化者,推动生态圈建设。”马骏表示。

  用AI去识别绿色项目

  银行业在开展绿色金融的过程中,目前还存在哪些难点和痛点?金融科技可以如何助力银行业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展业?

  “在绿色金融范畴,我们讲的是接近‘纯绿’的金融服务,主要是针对绿色目录来提供融资服务,这块相对比较成熟。”马骏认为。

  马骏表示,目前,几家国有大行都有很大规模的绿色金融业务,中小银行的绿色信贷比重比大行低一些,它们普遍面临的问题是怎么去识别绿色项目,以及对绿色项目进行贴标。

  他称,现在有一些绿色项目还需要人工识别,效率低、成本高、易出错,可以用AI、数字化技术对绿色资产进行识别。

  “有些银行开始构建ESG评价体系,比如,建行在2023年推出一套ESG评价方法,对79万家企业客户进行量化评级。有了量化评级后,可以应用到未来的信用风险评估上,因为在某种意义上,ESG是一个独立的变量,它与其他财务变量不完全相关,会影响到客户未来的违约率。”马骏说。

  他认为,如果能把ESG评价体系真正纳入违约模型中,就对定价有用了。ESG评价好的企业,它的风险相对较低,银行就应该给这家企业比较低的利率,但到底低多少,则需要变量模型进行分析。

  马骏也指出,目前困惑比较多的是转型金融,部分银行还没有构建起转型金融的框架和流程,原因是缺少转型金融的标准。要尽快出台转型金融的界定标准,建立明确的转型目录。另外,银行还需要有一套准入要求来决定哪些企业可以接受转型金融服务,这要求企业必须有可行的转型计划,而且应引入第三方专业认证机构。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林琬斯:linwansi@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常涛 李中元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该文章收录于:

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
  • 年内第二跌!节前成品油价或下调,加满一箱少花3.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