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成门外】白明:九成电熨斗来自中国,小家电如何撬动全球大市场?
中新经纬 | 2024-03-29 15:52:15

  中新经纬3月29日电 题:九成电熨斗来自中国,小家电如何撬动全球大市场?

  作者 白明 商务部研究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研究员

  白明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造的电熨斗已占据全球熨斗市场约90%的市场份额。而除了电熨斗,几乎所有的小家电中国造都占据主导地位。

  中国的小家电为何能火爆全球?第一,中国拥有规模经济,而且产业体系比较齐全。小家电虽然价值不高,但是它的产业链需要相对更加完整,而一个完整的产业链,需要有一个庞大的市场去支撑。比如,有一些小国,它的产业可能只是某产业链的某几个环节,必须得通过国际合作才能完成一个产品,但是中国不需要。近些年,中国企业不断加大研发,产业链的自主性越来越强。第二,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业中心,有集聚效应。笔者认为,产业集聚是产业链的更高级阶段,因为产业链拉得越长,不确定性就越多,物流成本、关税或者其他的制度性成本也会增加。比如在浙江周边,缺什么零件,打个电话马上一会儿就送来。没有产品,只要有模具,我们也能很快造出来。这样的便利性,是其他国家没有的,所以我们是紧密型的产业链,或者可以说是产业网。这种情况下,上下游配合得十分紧密,而且一个上游对应着多个下游,一个下游对应着多个上游,产业网络比一般的产业链更具有优势。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小家电出口额达518.07亿美元。2022年,受全球通胀和供应链问题影响,中国小家电出口规模有所下降,为460.23亿元。中国小家电已成为中国国际贸易的重要一部分。那么,下一步,如何让中国小家电撬动更大的全球市场?

  笔者认为,首先,继续优化线上功能。因为小家电比较适合线上销售,它不需要体验,可以通过视频与音频达到了解产品的效果。其次,继续加强海外仓建设。目前,中国已有海外仓超过2500个。接下来还应继续提升专业化、规模化、智能化水平,以提供更便捷的服务。海外仓还可以实现当地体验的功能,有利于增加中国产品在当地市场的渗透力。再次,用好当地的营销网络,通过并购等方式继续扩大中国小家电的影响力。通过并购,一方面可以丰富我们在当地的营销渠道,另一方面也减少了一个竞争对手,它的技术、品牌都可以为我所用,最终形成互利共赢的局面。(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阜成门外
东西方热点剖析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网络主播杨天奇偷税被罚
  • 创指收涨3.5% 房地产板块掀涨停潮
  • V观财报|温氏股份2023年亏近64亿,今年日子能好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