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财报|宁德时代一季度增利不增收 业绩会称降低锂资源价格影响
中新经纬 | 2024-04-16 08:10:28

  中新经纬4月16日电 4月15日,宁德时代召开业绩说明会,对当下大火的飞行汽车概念、碳酸锂供需等问题进行回应。

  宁德时代一季报截图

  今年一季度,宁德时代增利不增收。一季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797.7亿元,同比下降10.41%;归母净利润105.1亿元,同比上涨7%;扣非净利润92.5亿元,同比增长18.6%;经营性现金流达到283.6亿元,同比上涨35.25%。

  宁德时代一季度电池销量约95GWh,其中储能占比接近20%,其他业务收入占比约4%。

  另外,宁德时代一季报其他收益32亿元,主要包括政府补助和公司享受先进制造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其中政府补助约18亿元;其他大部分受益于先进制造业的税收优惠政策。

  研发方面,一季度宁德时代研发费用同比下降6.71%。对此,宁德时代表示,公司高度重视研发,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主要由研发材料支出、人员支出、设备折旧摊销等构成,一季度同比有微幅下降,主要原因是材料价格同比有明显下降。研发按大类来看包括平台类研发和项目类研发。

  目前电池价格企稳,后续如果材料价格上涨,是否会影响宁德时代毛利?

  宁德时代在业绩说明会中提到,基于价格联动机制,从过去几个季度来看,虽然原材料价格时有波动,但单位毛利额保持相对稳定。

  对于飞行汽车等新兴应用领域,宁德时代认为,当前电池性能是制约飞行汽车发展的关键性因素之一,需要高安全、高能量密度的电池,这正是公司电池技术和产品最擅长的地方,例如公司发布的凝聚态电池可用于民用飞机电动化

  再看德国工厂运行情况,宁德时代称,2023年德国工厂在爬坡,预计2024年盈亏平衡。工厂盈利情况受人工成本、能源成本、产能利用水平等多种因4素影响,不能简单比较。

  对于碳酸锂供需,宁德时代表示,锂资源在全球范围不稀缺,很多新的项目都在开发进展当中,随着新增产能逐步释放,去年开始供需出现扭转,锂价相应下行。公司会持续布局全球优质的上游资源,随着自有矿产项目投产,有利于资源供应保障、平滑成本波动,降低资源价格暴涨暴跌对公司的影响。(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张澍楠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五一小长假
  • 贵州茅台董事长丁雄军辞职;A股分红再创新高,210股近10年未分红
  • V观财报|中核钛白实控人做空自家股票被罚没1.33亿,中信、海通遭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