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挺:医药估值进入近十年新低,如何投资?
中新经纬 | 2022-04-18 11:59:21

  中新经纬4月18日电 题:医药估值进入近十年新低,如何投资?

  作者 杨挺 大成基金医药投研基金经理

  在经历过2021年的“跌跌不休”,医药股先于大盘反弹企稳,成为近期亮眼的仔。虽然备受各种利空因素扰动,但作为具备消费和科技双重属性的医药行业,在人口老龄化、消费升级和研发投入的推动下,市场规模依然不断扩张,行业快速发展。不仅如此,医药估值已下跌至近十年较低区间,或迎来中长期较好的配置区间。

  估值泡沫释放,已近十年较低区间

  拉长周期,医药板块跑赢大部分板块指数:以2005年为起点,在15年以上的时间里,医药生物指数超越几乎所有的科技版块和沪深300。

  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医药板块在经历连续大幅下跌后,估值泡沫得以大幅释放,于近期逐渐企稳。生物医药板块整体估值水平已回落至约29倍,为近十年来由低至高10%分位左右。

  中医药或加速增长,政策倒逼降本增效

  在人口老龄化、消费升级和研发投入的推动下,中国医药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13,294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020年的14,48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2%。预计到2025年,中国医药市场规模将达到22,873亿元,2020年至2025年复合年增长率为9.6%。

  目前医药带量集采和医保谈判政策已常态化,经过六次全国带量采购和六期医保谈判,初步实现仿制药和创新药支付的腾笼换鸟。医疗器械集采深化,高性价比的国产器械有望加速替代进口。国家医保局支付方式改革要求以加快建立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机制为目标,倒逼医疗机构降本增效。

  医药的消费特色鲜明,随着中国人均收入持续增长,中国在过去的漫长时间里处于消费升级的上升通道。中国的消费者是全世界奢侈品的最大的购买者,但是旺盛的消费能力在中国的医药品上远未被满足,进而催生出医药消费升级和消费热点两大投资逻辑。

  医药板块能够率先企稳,核心因素之一来自于“业绩底气”。从细分板块来看,受益于行业高景气,2021年CXO(医药外包)业绩维持高增长,2021年Q1-Q3医药外包行业收入增速43.0%,归母净利润增速达49.9%。中国医药企业凭借工程师红利,在成本控制方面优势更加显著,预计未来CXO业绩依然强劲。因此,无论是从基本面角度还是估值角度来看,当前医药行业或已进入中长期布局的较好区域。(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实习生 李佳文

责任编辑:郭晋嘉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品质服务为核,数字创新为翼 相寓稳筑增长防波堤
  • 创指半日涨2.54% 全市场逾3600股飘红
  • 全国一季度黄金首饰消费量下滑,金条金币增长2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