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财证券陈雳解读一季度经济数据:工业生产增长较快
中新经纬 | 2022-04-18 14:09:03

  中新经纬4月18日电 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7017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8%,比2021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3%。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0954亿元,同比增长6.0%;第二产业增加值106187亿元,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153037亿元,增长4.0%。

  如何看一季度经济数据?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解读:

  工业生产实现较快增长。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其中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4.2%、8.1%,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7.7、1.6个百分点。尽管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尤其是东部沿海地区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交通物流不畅,产能利用率有所降低,部分工业企业开工受到影响,一些突发因素超出预期,但一季度我国工业生产依旧实现较快增长。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我国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产业技术密集程度稳步提升。展望后续来看,稳增长战略持续发力,并且4月份降准能够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能够明显地起到助企纾困的效果,创造更加适宜的融资环境,稳定中小微企业经营预期,最终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固定资产投资稳固增长,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04872亿元,同比增长9.3%,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5%,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我国经济工作以稳增长为主,后续将陆续落地大量基建项目,全年有望在基建端发力。高技术制造业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37.5%、35.4%;高技术服务业中,信息服务业、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21.3%、19.0%,在制造业的助推下,2022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具备较强的修复动力。

  国内消费增速有所回落。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8659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餐饮收入10653亿元,增长仅为0.5%,增速较低的主要影响因素是疫情,消费场景受到限制,消费增速放缓。如果后续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二季度消费有望逐步重新回到平稳回升的趋势。(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董湘依

财研汇
专业机构观点,挖掘投资机遇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科技巨头“带飞” 美股三大股指集体收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