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奥平:一季度经济增速4.8%背后的“亮点”
中新经纬 | 2022-04-18 17:30:57

  中新经纬4月18日电 题:一季度经济增速4.8%背后的“亮点”

  作者 张奥平 增量研究院院长

  2022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在国内外不确定性加剧的环境下,依旧体现出“稳字当头、迎难而上”之势。国家统计局4月18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7017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8%,较2021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3%。

  在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中,2022年全球经济增速将达到4.4%,其中新兴市场和发达经济体实际GDP增速分别为4.8%和3.9%。2022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实现4.8%的增速,依旧处于全球经济较高水平。

  目前中国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在2021年已达到1.25万美元,接近世界银行所设定的高收入国家的门槛——人均GNI(国民总收入)12695美元。中国经济正处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阶段,而经济能否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主要看驱动经济增长的底层动能能否实现由要素投入驱动(依靠资源或者廉价劳动力),向技术创新驱动(激发市场微观主体创新发展活力)的跨越。

  目前,创新不是中国经济实现长期高质量发展的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该如何答好的必答题。

  首先,在近三年的中国经济发展中,科技创新摆在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在2021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七大政策部署中,提出“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要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突破供给约束堵点,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

  其次,从2022年一季度经济数据来看,代表科技创新的高技术产业投资,尤其是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是疫情以来经济发展中持续性的“亮点”。2022年一季度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7.0%,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32.7%、14.5%。高技术制造业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37.5%、35.4%;高技术服务业中,信息服务业、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21.3%、19.0%。

  此外,在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下,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4.2%、8.1%,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7.7、1.6个百分点。分产品看,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工业机器人产量分别增长140.8%、24.3%、10.2%。

  从PMI(采购经理指数)数据也可以看出,虽然3月制造业PMI显示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整体受到较大的影响,但是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0.4%,保持扩张。从企业用工和市场预期看,高技术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分别为52.0%和57.8%,高于制造业总体3.4和2.1个百分点。表明高技术制造业具有较强的发展韧性,在创新驱动的经济环境下,创新型企业对未来市场发展预期较强。

  从世界各国实现创新发展的成功经验来看,只有创新型企业与资金、资本更紧密有效地结合,经济才能实现高效的创新发展。2021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均提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从资本市场近三年的注册制改革,以及2021年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的北交所设立,我们可以看到资本市场正在快速补足其帮助创新型企业实现融资发展的功能。这将促进资本更好发挥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强化资本市场在促进科技、资本和产业循环方面的重要功能;使得更多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实现直接融资发展,从而持续深化中国经济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责任编辑:王永乐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品质服务为核,数字创新为翼 相寓稳筑增长防波堤
  • V观财报|未名医药信披违规拟被罚310万,时任董事长潘爱华10年禁入
  • V观财报|听花酒处罚落地:虚假宣传,罚18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