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杨:医药板块还能继续投资吗?
中新经纬 | 2022-04-21 15:42:07

  中新经纬4月21日电 题:医药板块还能继续投资吗?

  作者 薛杨 中加基金权益投资部医药研究员

  近期,A股市场中医药板块继续调整。医药行业投资逻辑是否发生变化?现在是上车的时机吗?

  医药各细分子行业的投资机会

  医药板块长期角度大部分都是值得关注的。右侧的比如CXO(医药外包)、中药、新冠题材、医疗器械,到了底部的疫苗、医院。左侧的制药、药店、流通也都到了可以关注的时间。像高景气的CXO、医疗器械和一些赛道股,未来可能会分化,但依然充满机会。比如化学制剂、药店、流通等,很多已经调整到历史极低位置的,也已经出现了长期布局的机会。还有刚被市场发掘的中药,之前属于估值修复,修复后也会有个股的α机会。

  2021年年底以来,中医药板块整体表现比较抢眼,在中药利好政策的催化下中药行情开始启动,在《“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简称《发展规划》)出台时达到了高潮。从《发展规划》看,床位数、医师数的规划都是在提速的,并增加了各级医院设置中医科室的指标,整体上提速明显。预计中药的机会会出现分化,比如相对强势的中药抗疫公司要看业绩的落地、估值仍然有空间的OTC(非处方药)也需要看到业绩的稳定增长、一些公司要看治理结构能否理顺,还有中药配方颗粒从日本经验看还有很大空间、要看未来集采以及放量的情况。

  此外,医药创新方面,可以重点关注创新药、创新疫苗和高耗材等方向。创新药方面,自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创新药进入医保速度加快,周期大幅缩短。政策对创新药的扶持力度较大,只是供给端格局相对恶化。未来创新药的热度消退后反而会出现机会。创新疫苗方面,带状疱疹、金葡菌很多之前国产没有的疫苗也都在逐渐上市,还有比如新技术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高值耗材方面,很多也都处于起步阶段,空白的需求依然有很多。

  投资医药股需重点关注政策和市场因素

  最需要关注的政策因素是医保的变化,比如集采。很多人认为集采对医药行业是一个巨大的利空,但仿制药的集采也不是无穷无尽的。目前仿制药集采已经做到第七批,这七批基本上把仿制药中能做的格局比较差的、金额比较大的品种都做完了。过去它们对医药行业的利空,核心在于这些品种与上市公司的品种高度重合,一旦仿制药的集采进行到尾声,边际上会有所改善。国家对创新药的支持一直没有改变,像通过医保谈判纳入大量创新药。此外,政府对医药的支持还有很多方向,比如国家对中药的支持、对国产医疗设备的支持。

  最需要关注的市场因素在需求和供给两端。需求方面体现在患者池的大小、是不是有未满足的需求、疾病谱系的变化、还有支付能力。供给端最核心的是格局的演变,格局恶化往往伴随着议价力的下降,进而会影响到企业的盈利能力。

  此外,医药公司的财报非常重要。因为医药是一个不透明度很高的行业,财报是非常优质的可跟踪数据,其中往往有着前瞻的指标。比如CAPEX(资本性支出)对未来产能的指引、合同负债对未来业绩的指引,还有比如血制品、购买商品、支付劳务支付的现金流对未来业绩也有指引作用,因为血制品的原材料成本占比很大而且刚性。

  医药并不是一个业绩特别有爆发性的行业,比起其他行业主要胜在增长的确定性和持续性较强,这种情况下并不适合从短期的角度去投资,普通投资者最好还是用闲钱做一个长期的投资。(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实习生 李佳文

责任编辑:王永乐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经纬早班车|Meta一日蒸发千亿美元,扎克伯格跌出富豪榜前三;谷歌首次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