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本富:数字经济企业如何实现减碳?
中新经纬 | 2021-04-23 10:09:08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3日电 题:《吕本富:数字经济企业如何实现减碳?》

  作者 吕本富(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经济和知识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与目前碳排放总量较大的国家,实现“碳中和”,挑战很大。数字经济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龙头,其减排的成效非常关键。数字经济涉及到各个产业领域,既要实现创造产品和服务的数字化,又要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现在还需要增加一个碳减排的目标,这也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十四五”期间,新基建和数字经济成为新发展格局下各行业关注的要点,而新基建建设全面展开,需要5G网络、工业互联网、算力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大量铺设,而数字经济的主力——电商,需要仓储、物流和配送队伍。因此,需要对数字经济企业的减排工作格外关注。

  令人欣慰的是,京东集团的ESG给出了一个比较令人满意的答卷。有一些举措值得数字经济企业借鉴。

  京东集团在持续推动环境、社会及管治融入公司业务运营和长期战略发展中,履行“技术为本,致力于更高效和可持续的世界”的企业使命。通过技术手段,加速自身低碳发展,促进行业绿色转型,引领社会绿色运营和绿色消费的潮流。

  首先,该集团将绿色理念融于公司的运营中。

  通过低碳设计、绿色采购、能源管理、资源有效利用和废弃物管理,以及日常的绿色运营机制,可以让企业的数据中心变得更绿色和低碳。例如京东数据中心应用变频、间接蒸发冷却等节能技术,并通过精细化运维管理,年均电源使用效率(PUE)呈逐年下降趋势,达到1.3以下。

  绿色采购理念将综合考虑产品设计、采购、生产、包装、物流、销售、服务、回收和再利用等多个环节持续提升节能环保表现,优先采购环境友好、节能低耗和易于资源综合利用的原材料、产品和服务。通过《绿色采购管理规定》和绿色采购负面清单制度确保绿色采购制度有效执行。

  绿色办公场景注重环保、节约能源。提醒员工注意节约用电、善用废纸及资源、减少浪费。并在公司内部推行无纸化办公,减少纸张消耗量。部分办公区域安装使用感应式照明,让节能更智能。日常办公用品的采购优先考虑绿色环保的因素,例如洗手间纸品选用FSC森林认证的供应商和纸品,以减少环境影响。

  出行方面,采用合作共赢策略提高资源的利用率,例如京东与滴滴战略合作,通过京东拼车降低员工出行的碳足迹。自2016年以来,共有196131笔电动车订单,累计行驶3437911公里,共减少碳排放大约275032.88千克。

  其次,在生产过程中全面将碳减排作为成本指标。

  使用新能源物流车替换传统燃油厢式货车,让物流运输的发展走上“绿色之路”。从2017年到2020年,京东物流在全国7个大区、50多个城市投放新能源车,这一行动每年将能够减少约12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此外,京东在全国建设及引入充电终端数量1600多个,更有效地支持新能源物流车辆的充电服务。通过大数据进行实时最优路径规划和仓储网络规划,减少在途车辆,提升返程车辆满载率,优化物流运输效率。

  京东通过上海亚洲一号实现了仓储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应用,在仓储场景下挖掘更多低碳创新方案。2020年以来,为大力推广可再生能源以及清洁能源,与新能源企业伙伴共同在全国范围内的智能产业园区推广光伏电站建设。2017年,京东物流率先在上海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区布局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并在2018年正式并网发电。目前,光伏发电已覆盖园区内包括仓内照明、自动分拣、自动打包、自动拣货等多场景作业的用电需求,2020年发电量为253.8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000吨,节约标准煤约800吨。此外,全国京东智能产业园预计2021年底光伏电站装机总量达到200兆瓦以上,建成后实现年发电量1.6亿度以上。以京东西安亚洲一号仓作为试点,京东未来还将在天津、合肥等地新建150万平方米仓储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

  在包装设计和使用上始终以绿色可持续发展为宗旨,努力推动包装、运输和仓储模式的创新,带动上下游合作伙伴和消费者一起推动可持续生产和消费模式的实现。尝试用多种方法让物流更可循环和低碳。一是使用可重复使用的循环快递箱,减少一次性纸箱和胶带的使用;二是对于生鲜产品,使用可折叠保温周转箱,可替代一次性泡沫箱的同时,减少一次性冰袋的使用;三是使用循环中转袋替代一次性编织袋,用循环缠绕网及扎带替代缠绕膜,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四是提供可循环的共享物流解决方案;五是依托大数据协同品牌企业,通过商品包装减量化、简约包装、原发包装、B2B循环包装、无纸化作业,在源头上探索新的绿色模式,解决减少一次性包装废弃物的难题。

  再次,将碳减排能力赋能于合作伙伴。

  京东全面开放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将联动生态合作伙伴,带动上下游行业共同践行绿色低碳发展路径,助力实体企业降本增效,进而通过技术与市场的力量,为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其中值得注意是,京东云作为京东集团对外整体输出技术能力和解决方案,也正在呈现出一个绿色品牌。

  ESG反映了一家公司在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三方面的表现,属于非常重要的非财务指标,日益受到监管层和国际投资机构的重视,由此希望越来越多的数字经济企业更关注减碳工作,通过多种有效举措实现碳减排。

  笔者建议,数字经济企业,特别是电商及物流企业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一要关注包装绿色化,二要关注运输绿色化,这是减碳工作上两个重要的方向。(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熊思怡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