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陈果团队:A股正在构筑U型底,无需过分悲观
中新经纬 | 2022-04-25 08:21:11

  中新经纬4月25日电 A股4月的交易日仅剩最后一周,对于后市,机构如何预判?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官陈果团队日前发布研报认为,站在中期视角,A股正在构筑U型底部区域

  该团队指出,一方面,政策底、信用底或已大致确认,后续盈利底也将在中期逐步完成;另一方面,市场的估值、情绪指标也已经进入了市场的底部区域,后续虽然仍存在继续下跌的可能,但就赔率而言空间已经相对有限,后续市场大概率继续磨底。

  因此,中期视角下虽然市场磨底过程可能会持续反复,但投资者也无需过分悲观,应耐心等待市场完成U型底的构筑

  该团队强调,短期市场确实依然面临诸多挑战。

  其一,近期并未观察到经济数据的明显好转,相反,在疫情全国多点散发的背景下,一些关键的微观高频出现了明显恶化。将这些数据和2020年的二季度进行类比时,不难发现当前经济的活力相较2020年二季度更弱。

  其二,4月最后的两周为年报、一季报业绩暴雷频发期,同时伴随着经济微观数据的恶化,投资者对于全年的业绩预期大概率将继续下修,对后续市场带来压力。

  从行业来看,受疫情所累,消费端的消费者服务和商贸零售均表现不佳,而生产端的建筑、建材也多表现为负增长。鉴于当前的经济微观数据的恶化,新的预测结果显示,今年二季度全A利润增速可能出现大幅负增长。从短期来看,如果投资者纷纷下修全年的A股企业盈利预测,可能导致短期市场出现压力。

  其三,美国经济继续保持强劲,可能导致美联储鹰派超预期。

  其四,市场连续下跌后增量资金不足,微观流动性短期难恢复。基金净值中位数接近历史极值区域,新基金发行低迷,触及预警线和清盘线的私募基金数量占比持续攀升,杠杆资金较为脆弱。

  其五,出口回落压力、货币基调背离、基本面压力共同作用下人民币贬值预期较强,压制风险偏好。

  行业配置方面,陈果团队建议,市场仍处于磨底期,投资者应耐心等待市场完成U型底的构筑,中长期视角看无需过分悲观,更应考虑防守反击,逢低布局。

  短期以运动战为主,先积小胜为大胜,高股息和必选消费板块防守是底仓配置首选,人民币贬值下纺服攻守兼备。1)城商行、农商行、水电股等高股息品种仍是底仓配置首选。2)疫情经验来看,食品加工等必选板块在确诊人数高峰期有超额收益,且盈利下行期其具有相对逆周期的盈利波动。3)纺织服装是典型的必选消费板块,同时近期人民币贬值预期较强,短期内攻守兼备。

  随着疫情缓和与经济复苏,站在中期视角下,疫后修复配置机会逐步显现,投资者可逢低布局。疫情形势仍是当前经济复苏受到的最大阻力,这种影响同时来自于生产端及消费端:生产端来看,本轮疫情主要冲击集中在上海、吉林及周边辐射范围,上海作为经济和工业重镇,其封控对全国物流的冲击极强,此外上海、吉林也是全国汽车工业重镇,因此生产端修复主要关注物流、汽车等。消费端来看,结合历次疫后复苏交易的轮动情况和本次疫情对消费冲击的特征,预计本轮修复速度更快、确定性更高的必选消费(农产品加工、食品加工)+本地消费(港股餐饮、休闲食品、医疗服务、影视等)配置价值较高。

  稳增长政策目前已经明确是全年主线,中期维度可逢调整布局。1)目前地产仍处于政策持续发力但数据尚未回暖的结构。2)基建已经明确发力,建材景气上行有保障。(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董文博

财研汇
专业机构观点,挖掘投资机遇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