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斌:家庭安全库存需求或提升消费品零售额
中新经纬 | 2022-04-25 17:22:41

  中新经纬4月25日电 题:家庭安全库存需求或提升消费品零售额

  作者 易斌 西部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

  近期北京疫情扰动,疫情的影响将由企业部门转向家庭部门。笔者以上海为例,评估居民安全补库对于消费需求的影响。

  疫情冲击重塑企业与家庭补库行为

  提高安全库存是应对不确定性的方法。安全库存是指旨在应对供给和需求不确定性的库存。不确定性主要源于数量不确定性和时间不确定性。比如,产品销量陡增导致库存大幅下降,即数量的不确定性;供货时间因故延长导致无法及时补库,即时间的不确定性。安全库存是根据不确定性测算所出来的额外库存量,通常情况下,安全库存主要应对数量不确定性;时间上的不确定性,则可以通过调整订货前置(即安全前置期)来解决,不过提高安全库存也同样可以解决。疫情反复的背景之下,企业部门和家庭部门均有动机提高安全库存以应对疫情不确定性带来的扰动。

  本轮疫情家庭部门预防性需求从储蓄转向必需品储备,首轮疫情冲击导致家庭部门的预防性储蓄显著提高。与第一次相比,本轮疫情略有不同,突出特征表现为家庭部门的生活必须品的安全库存普遍不足。由于2020年疫情暴发突然,对于新冠疫情的防疫与治疗手段了解有限,针对持续时间及破坏性较为恐惧悲观,进而通过提高储蓄应对。而3月以来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则是对于尾部风险的防范,在对于疫情的影响和防控有充分认知的前提下,通过更加高效和合理的方式去将疫情影响减少到最低限度,这决定了家庭部门在面对冲击时的反应是增加必须消费品储备,以保障家庭能平稳度过动态清零的封控期。

  首轮疫情驱使企业部门持续提高安全库存。全球贸易便利化驱使企业低库化。近20年来,随着全球贸易和分工的不断深化,全球贸易的便利化程度日益增高。得益于供应链效率提升,出口企业的库存持续优化,整体库存水平持续走低。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全球贸易分工深化,贸易便利度驱使企业库存水平下降的观点。

  库存上升往往与工业品价格伴随。2020年一季度由于新冠疫情冲击,企业产成品库存被动累库,出现短暂上升,随着3月份全国逐渐复工复产,库存开始大幅去化,而后企业库存受疫情冲击,安全库存上升,加之疫后复苏,整体库存水平回升,驱动PPI价格随之上涨。

  供需结构失衡下隐性通胀显现

  供需结构的失衡在消费品部门可能出现的结果是隐性通胀。在需求无法得到有效满足的情况下,供给端只能以限购或者捆绑销售的形式来变相提价,形成被动的消费降级。受封控影响,购物渠道拥堵,自发购物平台逐渐成为主流,订单达成率虽高,但是价格普遍偏高。根据对不同购物渠道商品价格的统计,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价格较疫情前平均涨幅约50.75%。

  此外,重点疫区生活必须品价格上涨明显。自3月28日,采取封控措施以来,上海家庭部门只能通过线上电商平台补充生活必须品(除政府基本生活物资的发放外)。主要的线上购物渠道大致可以分为四类:一是以盒马、叮咚买菜、京东为代表的电商;二是以快团团为代表的社区团购方式,三是如华润万家、永辉超市、奥乐齐等商超的线上平台;四是附近线下以联华超市为代表的社区超市。由于大型电商平台、大型商超受制于运力,每天供货量有限;以快团团为代表的自发购物平台,基本可在48-72小时内配送,但是价格普遍偏高。

  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幅度普遍在20%以上。且由于运输成本的增长,生活必需品价格进一步增高。

  家庭部门安全库存需求或提升消费品零售额

  疫情封控期间或导致食品类零售额边际增加。以上海市为例,2022年2月,上海市消费零售总额细分项:吃的商品为285.45亿元,日均约1亿元,我们利用过去12个月的移动平均值作为3月份非疫情状况下的预测值315.22亿元(4月依此类推)。3月28日封控开始时,假设受疫情影响,家庭提升3天的安全库存数量,家庭对于食品类必需品的库存量将从1天上升到6天,则疫情冲击导致预防性需求增加5天的需求量,不变价格下对该项的边际贡献约为51亿元,约占2月消费零售总额:吃的商品项的17.86%。叠加涨价因素,如按50%涨幅计算(参考近期各销售渠道数据统计),封控期间价格维持高位,假设4月底疫情结束,该项3月、4月的整体销售总额分别将达到411.82亿元、473.78亿元,较非疫情状况下的预测值高254亿元,约占2021年上海市消费零售总额:吃的商品的6.6%。2021年上海市全年社会零售总额1.80万亿元,其中消费品零售总额:吃的商品为3836.36亿元,约占21.21%,由此测算,疫情封控引致新增吃的商品销售额对上海全年社会零售总额的贡献约为1.3%。

  各涉疫地区需加紧生活必须品储备和投放。近期全国各地疫情多点散发,涉疫城市居民对生活必需品预防性需求上升,出现囤积蔬菜、粮油等物资的现象。而涉疫地区政府部门应加紧生活必须品的储备,积极组织和扩大货源,并加大对市场的投放。(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实习生 李佳文

责任编辑:冉笑宇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品质服务为核,数字创新为翼 相寓稳筑增长防波堤
  • V观财报|听花酒处罚落地:虚假宣传,罚180万元!
  • 北汽蓝谷2023年净亏损54亿;中信证券一季度净利降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