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看西看】中国央行汇率工具箱再“激活” 还有哪些会启用?
中新经纬 | 2022-04-27 15:12:15

  中新经纬4月27日电 (宋亚芬)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贬值,此前已退出的中国央行调控工具箱再次被“激活”。4月25日,中国央行决定,自5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9%下调至8%。

  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有何影响?

  “下调主要是针对人民币近期快速、大幅贬值,进行一定程度上的干预。”西部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罗云峰对中新经纬研究院表示。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高级研究员蔡浩也指出,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有助于提高美元流动性,从而缓解因为美元流动性紧张而给人民币带来的贬值压力,同时也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稳定币值政策预期的作用。”

  中国央行数据显示,2022年3月末,外汇存款余额1.05万亿美元。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常冉测算,本次将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9%下调至8%,意味着向市场释放105亿美元左右的外汇流动性。

  下一步哪些工具会被启用?

  2021年6月和12月,中国央行曾两次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而此次却执行了反向操作。据华创证券固定收益组组长、首席分析师周冠南介绍,中国央行使用的汇率管理工具主要包括逆周期因子、外汇风险准备金、资本流动管理、掉期市场干预、央行票据、口头干预等六大类。逆周期因子、外汇风险准备金作为目前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的核心手段,往往是最先使用,并最先退出。

  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情况来看,仅用这一工具效果将如何?对此,罗云峰认为,单纯这一工具操作很难逆转人民币贬值的趋势。“如果仅仅是针对汇率,我们认为目前尚处于可控范围之内,境内资金面尚比较松弛,并没有展现出大规模资金外流的迹象。我认为下一步可能还会进一步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条件是人民币快速大幅贬值。”

  常冉则表示:“不排除后续中国央行为稳定汇率稳定采用其他调节工具。当然,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仍有进一步下调空间。”

  美联储加息更多是短期扰动

  美联储下一次议息会议将在美东时间5月3日至4日举行,而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时间是5月15日。这个时间差内会否给人民币汇率带来新的较强压力?

  蔡浩肯定地表示,“美联储加息的确会对人民币汇率带来短期压力,从而导致资本流动的出现,不过从中长期来看,只要外贸能继续保持较强势头,净出口持续为正,人民币汇率仍有较强支撑,就不会因为外部短期货币政策的影响而一蹶不振。”

  罗云峰也强调,美联储的收紧更多是短期的扰动。据罗云峰介绍,2011年之后,中国潜在增速下行,美国则表现比较平稳,中美经济增速缺口闭合,人民币转入贬值大周期,在那之后,人民币升值多与国内货币政策收紧有关。2021年三季度之后,人民币保持强势的理由似乎只剩下出口强劲,而出口强劲的原因是替代效应,随着出口强势的下降,人民币贬值只是时间问题。

  这些因素或干扰人民币币值

  未来人民币还将面临哪些因素影响?罗云峰认为,最为关键的因素还是国内经济的恢复情况。2022年一季度,中国实际经济增速录得4.8%,较2021年四季度的4.0%有所上升,后续如果疫情逐步受控,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经济将进一步恢复,国内悲观情绪和对货币政策放松的预期下降,有望给人民币币值带来提振。

  除此以外,疫情扰动下复工复产的不确定性也可能影响人民币汇率。“复工复产的不确定性可能对中国的外贸企业产生影响,要警惕出口订单被别国替代的可能,这将从贸易和资本两个层面对人民币形成打压。”蔡浩分析。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的人民币汇率走势,中信证券联席首席经济学家明明预计,在整个国际收支比较稳定的背景之下,总体还是会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趋势。不过,明明也强调,在美联储加息,包括美元升值和美债利率上升的过程当中,也要防范资本,特别是资本账户流动的波动,这会对金融市场形成一定扰动。所以,核心问题还是要保证金融市场的预期平稳,包括国内的各个政策的配合,打出组合拳,尽快稳定宏观经济增长,稳定大家对于中长期经济增长的信心。(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东看西看
东西方热点剖析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品质服务为核,数字创新为翼 相寓稳筑增长防波堤
  • V观财报|未名医药信披违规拟被罚310万,时任董事长潘爱华10年禁入
  • V观财报|听花酒处罚落地:虚假宣传,罚18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