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凯:《你好,李焕英》未能扭转北京文化亏损
中新经纬 | 2022-04-29 10:43:45

  中新经纬4月29日电 题:《你好,李焕英》未能扭转北京文化亏损

  作者 向凯 中国青年剧作家导演

  近日,ST北文(原名“北京文化”)发布2021年及2022年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ST北文实现营收2.98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30.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1.33亿元,同比收窄82.62%。2022年一季度,ST北文营业收入为490.35万元,同比减少68.5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亏损为2082.15万元,同比缩窄22.56%。

  潜在退市风险加剧

  2021年,ST北文依然处于严重亏损的状态,营收同比下降30.02%,潜在退市风险加剧。

  ST北文的主要收入来源为影视板块收入和资产减负。其中,电影业务占公司总营收的65.80%,2021年收入1.96亿元,同比减少51.69%。报告期内收入前五名的影视作品合计收入2.83亿元,占营收的94.93%。

  ST北文作为2021年春节档的主要作品《你好,李焕英》的主控,由于作品票房买断,ST北文并未因为作品的火爆而实现扭亏为盈。其他主控项目中,《大宋官词》《我和我的家乡》和《沐浴之王》并没有获得高票房的数据表现,这使得ST北文在亏损中越陷越深。

  ST北文业务中表现相对较好的是网络平台业务。2021年,ST北文电视剧网剧业务占33.19%,收入为9890.52万元,增长表现亮眼。

  但是,在2021年财报中,ST北文并没有告知投资者,电影作品的分账比例的具体信息,只是笼统地列举了影视板块的收入,其中含有此前留下的包括票房分账等未收账款。电视剧网剧的收入来源也没有具体公布。到底是不敢公布,还是无法公布,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作品难以支持公司发展展望

  在ST北文“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中,依然提到《你好,李焕英》,实际上该作品的票房与ST北文的收入是没有关系的,而同时提及的《封神三部曲》也已经出售掉了一定的股权。应当说,这些并不是ST北文未来收入规划的一部分。

  在对“公司下一年度的经营计划”中,电影项目《749局》的拍摄时间在2018年,但目前还未取得发行许可证或公映许可证。《东极岛》则只是计划拍摄阶段,拍摄时间和预计发行时间都待定,也就是说处于筹备状态,未来是否会拍摄还是未知数。《来都来了》已取得拍摄许可证,但还没有取得公映许可证,未必能在2022年上映。《让我留在你身边》各项均处于筹备中,其收入预计不能在2022年实现。电视剧网剧项目《我们的西南联大》是在“公司下一年度的经营计划”中具体标有发行时间的,但由于ST北文是作品的投资方,而非主控,所以未来相关收益与ST北文关联并不是很大。

  从经营计划中可以看出,ST北文在2022年的作品或不足以支持其发展愿景,不足以支持其营收和盈利增长的信心。

  新董事会未带来新变局

  从ST北文2022年一季度报告看,新董事会并未作出很大的改变和成绩。财报中并未反映出融资资产减负及作品新方向等,数据上,ST北文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490.35万元,同比下降68.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2082.15万元,同比收窄。

  无论从一季度营收数据,还是对2022年经营的计划,ST北文在2022年实现收益的可能几乎是微乎其微。ST北文在第二季度的财报甚至有更差的风险,第三季度及第四季度是否能有较好的表现,则取决于公司是否能有新上线作品、版权转让收益如何及IP能否实现收益。(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责任编辑:万可义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科技巨头“带飞” 美股三大股指集体收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