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水:房企赴港上市入“冰冻期”,IPO再启须静待时机
中新经纬 | 2022-05-11 18:59:58

  中新经纬5月11日电 题:房企赴港上市入“冰冻期”,IPO再启须静待时机

  作者 刘水 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

  5月10日,港交所信息显示,国内房企方直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于2021年11月8日第二次递交的招股书届满六个月已失效。据了解,其首次递交招股书是在2021年的4月21日,于半年后的10月22日失效。两周后的11月8日,方直集团第二次递交了招股书。而如今这份招股书失效的消息,意味着方直集团两次冲击上市均折戟。

  国内众多房企而言,一直都比较青睐奔赴港交所上市,但自2021年7月19日三巽集团登陆港交所后,再未有中资房企上市闯关成功,行业内的房地产公司赴港上市陷入了一个“冰冻期”。

  在这样的背景下,在香港递表准备上市的房企还有嘉创房地产、中亿基业和迪赛基业等“迷你”型房企,但目前看来,形势相对比较艰难。

  对此,我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因共同叠加,造成了当前情况。

  首先,经过多年规模化开发,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2021年全国商品房面积达到17.9亿平方米,销售额达到18.2万亿元,规模发展空间有望见顶,要在资本市场上讲出“新故事”比较难,吸引力不强。此外,资本市场对房企的估值一向较低,在当前行业尚未全面回暖的情况下,企业上市意愿不强。目前,港股上市房企的平均市盈率维持在5左右,估值较低,一定程度上挫伤了企业上市积极性。

  其次,从2021年以来,房地产金融监管政策严格落实,部分房企存在流动性困难,并且行业内持续有房企发生债务违约,风险较大,投资者的避险情绪较为浓厚,拖累了房企上市节奏。

  再次,从行业发展历史来看,目前规模较大、竞争力较强的大部分房企均已上市,眼下考虑上市的企业为个别区域型的中小房企,这些企业市场竞争力相较全国大型房企相比,实力较弱,需要在吸引投资者兴趣方面再下功夫。

  因此,针对当下部分意欲上市的房企,我们建议:第一,尽量把握好上市的节奏。目前是房地产市场深度调整期,整个市场以及投资者预期较弱,并非是上市良机。未来市场回暖,市场预期发生改变,或许是企业冲击IPO的好时机。

  第二,企业发展要体现特色经营模式。房企讲好上市故事,让投资者产生兴趣,必须要有特色的经营模式,体现经营特色,在某个细分领域要体现出较强的竞争力。

  第三,当前,在香港资本市场,轻资产公司更受青睐。如近期的物业公司、商管公司、房地产代建公司陆续上市,资本市场给出的估值要比传统的地产开发公司明显要高,这是企业值得关注的一个方向。(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责任编辑:杨京川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经纬早班车|Meta一日蒸发千亿美元,扎克伯格跌出富豪榜前三;谷歌首次分红
  • 抢黄金变成卖金潮,有人爆赚近14万元!回收商直喊苦:跌太快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完成自主快速交会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