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iPhone便宜千元?下单再亏1000
中关村在线 | 2022-05-12 12:13:34

  为什么经常警告大家不要在拼多多或闲鱼这样的平台上买iPhone呢?虽然国行6000元的iPhone可以花5000元就到手,但你不知道的风险在于,你买到的有锁机可能只值4000元,你不仅没赚,反倒亏了1000块。

  这是怎么回事呢?原因就在商家把有锁机当做无锁机卖给你了。和国行版本不同,国外版的iPhone是有运营商定制机的,只限定该运营商的SIM卡才能正常打电话联网,这就是我们说的有锁版iPhone。

  经过一些不正当渠道进入国内的iPhone要比国行便宜,而有锁版iPhone的SIM卡使用受限,自然要比无锁机还要便宜不少,也就被不少商家青睐,在他们眼里有锁机成了赚取差价的抢手货。

  有锁版iPhone的来源是部分国外用户或是商家在套取运营商优惠之后再出售的,有些甚至是二手回收的机器,要想使用只能通过黑解(破解运营商的限制)或卡贴来实现,否则就是一台MP4了。

  黑解是利用ICCID代码在激活时绕过运营商的SIM卡锁,使有锁机可以正常使用国内运营商的SIM卡。而卡贴则是通过加贴在SIM卡上的一个芯片,通过欺骗iPhone,让手机误认为SIM卡是合作运营商的卡而正常工作并激活网络。

  卡贴破解方式示意

  容易发现,相对于卡贴而言,黑解的破解方式对使用者来说更加友好,但也存在一个非常严重的缺点,就是不能升级或刷机,每次执行升级或刷机操作都需要有效的ICCID才能正常工作,否则会导致iPhone重新被锁。

  而有新的消息称,苹果为了促进iPhone 13的销售,进一步封堵了ICCID的漏洞,意味着黑解手机将面临无法升级的困境,使得有锁机的价值进一步下跌,买了之后就会掉价。

  有锁机在网上销售主要是针对消费者贪便宜的心理,而其中的大多数用户对iPhone又不熟悉,没有经过激活步骤也不会察觉出异常,偶有问题商家会以赔钱或退货来换取好评。

  那么作为用户应该怎样避免呢?首先还是选择靠谱的渠道,官网的iPhone价格自然最贵,但是也最稳妥,而且有14天无理由退货,激活退货策略仅此一家,京东自营或是其他的直营店价格要优惠一些,搭配促销也能有不错的价格,此外就是授权店,有时候也有幅度不小的优惠,需要经常关注。

  不能升级还原的iPhone要警惕

  其次是买全新未激活的机型,到手之后先检查手机是否有使用痕迹,第一次开机会有包含设置在内的激活过程,需要打电话和联网进行测试。

  如果对手机存有疑问,可以主要关注一下SIM卡卡槽,其内部有无卡贴,卡架的序列号和手机是否一致,并将手机升级至新版本,就可以排除有锁机了。

责任编辑:冉笑宇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