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常住人口增长放缓 高学历人口快速增长
中国新闻网 | 2021-05-19 18:50:22

  【解说】5月19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公布北京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北京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北京市统计局孟景伟介绍,在第七次人口普查中,北京常住人口增长有所放缓,外省市来京人口年均增长1.8%。

  【同期】北京市统计局局长 孟景伟

  2020年11月1日零时,全市常住人口为2189.3万人,与2010年相比,十年增加228.1万人,年平均增长1.1%。比2000年到2010年的年平均增长率3.8%下降2.7个百分点。数据表明,我市常住人口增长有所放缓。常住人口中,外省市来京人口为841.8万人,年平均增长1.8%。

  【解说】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庞江倩表示,七人普数据显示,北京常住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持续提高,居于全国各省市首位,其中有一半人口具有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且高学历人口快速增长。

  【同期】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 庞江倩

  全市15岁及以上常住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是12.6年,在全国各省市居于首位的。15岁及以上常住人口中将近一半的人口具有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是919.1万,在大专及以上的常住人口中,硕士博士分别是126.3万人和22.8万人,与2010年相比数量合计是增长了1.2倍。高学历人口的快速增长也为北京高精尖经济结构的构建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解说】此外,相关负责人还介绍,数据显示,在北京人口的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2020年,60岁及以上常住人口的占比达到了19.6%,并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同期】北京市统计局局长 孟景伟

  一是老年人口的规模继续增加。其中65岁及以上常住人口达到了291.2万人,比2010年增加了120.3万人,年均增长5.5%。老年人口的增长速度应该说快于常住人口。二是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2010年到2020年,全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上升了7.1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的比重上升了4.6个百分点。从老年人口的年龄构成上看,我市老年人口以60到69岁低龄老年人口为主,占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的60%。

  【解说】孟景伟表示,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口老龄化问题,正积极探索超大城市养老服务模式,将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工作健康发展。

  记者 刘轩廷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熊思怡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科技巨头“带飞” 美股三大股指集体收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