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轮椅落户哈尔滨 押金1元全程免费
中国新闻网 | 2021-05-21 08:41:36

  共享轮椅落户哈尔滨  押金1元全程免费

  【解说】拿出手机对准二维码扫描,点击“使用”,付押金1元。哈尔滨市民范先生轻松的在某商场内借用到一台共享轮椅。据了解,这是黑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推出的共享轮椅公益惠民项目。范先生告诉记者,虽然自己也有轮椅,但来到商场时,还需将轮椅从车辆的后备箱里搬进搬出,通过电梯、车道等地时多有不便,共享轮椅的推出为他的生活提供了很大便利。

  【同期】哈尔滨市民 范先生

  这个共享轮椅,就是说把车停到地库,我坐电梯上来,这免费的很方便的就启用这个轮椅,真的是最后一公里很方便,转完了之后也不用抬上抬下,我再退掉了之后,归还了轮椅之后,我又下地库直接就回去了。真是最后一公里,非常方便,希望这种共享的残疾人的辅具越来越普及。

  【解说】记者了解到,此公益惠民项目中的共享轮椅全程免费使用,没有时间限制,随借随还。

  【同期】哈尔滨市香坊区残疾人联合会综合科工作人员 曹玥

  我们的共享轮椅,在租用的时候需要交一块钱押金,当归还的时候一块钱押金自动退回,所以整个过程当中其实是不用花钱的,全程都是免费的。

  【解说】黑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共享轮椅将向有轮椅使用需求的全人群开放,如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因摔伤导致阶段性使用轮椅等人群,并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加大投放力度,使辅具资源循环利用发挥最大效能,打通为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同期】黑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康复部副部长 丛梅

  我们目前是投入了100个扫码的共享轮椅,然后是在30个示范社区进行使用,那么还有500台不是扫码的,也是共享轮椅,投放在100个社区,然后这样使用。这些轮椅应该是在6月底之前就能够全面铺开,然后我们下一步的愿景,是在全省范围内能够一起掀开这个惠民的项目。

  李蒋铭 黑龙江报道

责任编辑:王永乐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