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彬等:关注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对小型企业的影响
中新经纬 | 2021-05-31 18:13:50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31日电 题:《温彬等:关注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对小型企业的影响》

  作者 温彬(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冯柏(中国民生银行研究员)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0%,前值为51.1%。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2%,前值54.9%。

  本月制造业PMI指数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至51%,略低于预期,但仍位于扩张区间,表明经济总体保持平稳扩张。从构成上看,除了生产PMI指数较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至52.7%之外,其余分项环比回落,新订单PMI指数回落0.7个百分点至51.3%,原材料库存PMI指数回落0.6个百分点至47.7%,从业人员PMI指数回落0.7个百分点至48.9%,供货商配送时间回落1.1个百分点至47.6%。PMI指数的整体回落,体现了经济扩张放缓。

  生产景气回升。本月生产PMI指数为52.7%,较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2021年春节后开工较早,生产提前放量,叠加近期需求放缓等因素导致上月生产PMI指数回落较多,本月生产回升更大程度是对前期透支的修复。在生产扩张带动下,企业采购量有所增加,本月采购量PMI指数环比回升0.2个百分点至51.9%,进口PMI指数环比回升0.3个百分点至50.9%。由于近期大宗商品涨价较快,本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PMI指数大幅回升5.9个百分点至72.8%,创下2011年以来的新高。出厂价格PMI指数回升3.3个百分点至60.6%,创2016年开始公布此数据以来的新高。

  需求景气进一步放缓。需求相关景气指数在上月回落的基础上,本月呈现进一步回落趋势。新订单PMI指数环比回落0.7个百分点至51.3%,为2020年6月以来的新低。值得关注的是,本月新出口订单PMI指数环比回落2.1个百分点至48.3%,体现了海外订单较上月减少,说明全球经济复苏基础尚不牢固。整体来看,虽然全球经济的逐渐恢复对外需形成支撑,但外需仍可能出现较大波动,叠加近期原材料价格上涨、运费增加、人民币汇率升值等原因,可能对出口形成一定冲击。

  小企业景气回落。本月企业PMI指数再度出现分化,大中型企业相对稳健,小型企业复苏动力不足。本月大中型企业PMI指数分别达到51.8%和51.1%,较上月分别回升0.1个和0.8个百分点,反映出大中型企业持续复苏向好。小型企业PMI指数环比回落2个百分点至48.8%,再次跌落至收缩区间,反映出小型企业复苏基础仍不牢固。从原因上看,小型企业复苏反复波动,既与小型企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等自身条件有关,也与近期外部环境变化和波动加大,需求整体走弱,生产成本增加,汇率波动较大或引发汇兑损益等因素有关。

  本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2%,较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表明非制造业加快扩张。服务业PMI指数为54.3%,环比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但仍处于较高景气区间,体现了服务业消费市场稳步恢复。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期间全国国内旅游出游人数达到2.3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基本恢复至疫情前同期水平,铁路运输、航空运输、住宿、文化体育娱乐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60.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建筑业PMI指数重回60%以上,比上月回升2.7个百分点至60.1%,与近期基建投资稳步恢复、房地产投资韧性较强相印证。

  总体上看,本月非制造业景气回升,服务业消费稳步恢复。生产景气虽有所回升,但存在前期较快降低的回补成分,复苏动力能否持续仍需进一步观察。需求变化趋势值得关注,新订单PMI指数已经连续两个月回落,代表外需的新出口订单PMI指数也重新跌落至荣枯线之下。小型企业PMI指数再度反复,近期生产成本上涨、外需波动、人民币升值等不利影响或已传导至小型企业,未来演化趋势需要密切关注。下一阶段,要针对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等问题,有效落实对小微企业的支持政策,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防止因生产成本过快上涨而引发小微企业亏损或倒闭,引导企业树立风险中性预期,做好汇率风险防范,防止出现汇兑损失侵蚀利润。要做好就业保障政策,提升居民收入水平,进一步提振内需,加快恢复消费,应对可能出现的外需波动。(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熊家丽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科技巨头“带飞” 美股三大股指集体收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