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彬等:价格由PPI向CPI传导存在阻滞
中新经纬 | 2021-06-09 16:18:00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9日电 题:《温彬等:价格由PPI向CPI传导存在阻滞》

  作者 温彬(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冯柏(中国民生银行研究员)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5月CPI同比上涨1.3%,前值为上涨0.9%;PPI同比上涨9%,前值为上涨6.8%。

  本月PPI同比上涨9%,涨幅再超预期。一是2020年低基数效应对本月PPI超预期上涨形成贡献,2020年5月,PPI同比回落3.7%,是近期PPI涨幅的最低点。二是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导致原材料价格上涨,仍是本月PPI超预期上涨的主要原因。据测算,9%的同比涨幅中,翘尾影响约3个百分点,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6个百分点,扩大1.7个百分点。

  从价格的传导上看,(1)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向PPI传导通畅。2021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显著上涨,基本上反映到了PPI的上涨之上。5月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涨势已经放缓,但整体仍是上升势头,CRB现货综合指数上涨3.1%。从国内来看,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提及大宗商品涨价问题,并部署了保供稳价、遏制其价格不合理上涨等举措,大宗商品价格涨势放缓,螺纹钢等价格出现明显回落,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总指数也由月中的高点回落。预计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或接近尾声,对PPI的传导也将有所减弱。

  (2)PPI内部传导上看,上游向中游传导较为通畅,向下游传导仍存阻滞。从PPI的结构上看,本月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2%,涨幅比上月继续扩张2.9个百分点,本月涨幅创有数据以来的新高。其中,采掘工业、原材料工业、加工工业PPI分别同比上涨36.4%、18.8%、7.4%,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11.5个、3.6个、2个百分点。受石油价格持续回升影响,相关产业链价格明显上涨,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PPI同比上涨99.1%,创历史新高;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PPI同比上涨34.3%。受夏季火电厂煤炭需求旺盛影响,煤炭开采和洗选业PPI同比上涨29.7%。生活资料PPI涨幅仍不温不火,本月同比上涨0.5%,涨幅虽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但仍然偏低,说明价格传导尚不通畅。

  (3)PPI向CPI传导存在阻滞。本月CPI上涨1.3%,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但仍低于预期。PPI向CPI传导不畅,与CPI结构具有一定关系。中国CPI构成中,食品价格占较大比重,而食品价格又受猪肉影响较大。由于2020年猪肉价格涨价较快,带动食品价格上涨,而2021年猪肉价格回落,食品价格处于回落或小幅增长态势(本月小幅上涨0.3%,仅影响CPI上涨约0.05个百分点),对CPI形成拖累。

  本月,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6%,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28个百分点。而本月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9%,说明除了食品之外的价格有所上涨。七大类价格同比六涨一降,衣着、居住、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CPI分别同比上涨0.4%、0.7%、5.5%、1.5%、0.2%,涨幅分别比上月扩大0.2个、0.3个、0.6个、0.2个、0.2个百分点;生活用品及服务CPI同比上涨0.4%,涨幅与上月持平;仅其他用品和服务CPI涨幅回落。

  整体上看,本月PPI上涨超出预期,CPI上涨不及预期,体现了价格由PPI向CPI传导存在阻滞。从下一阶段来看,随着全球疫情整体向好,大宗商品供给有望得到修复,但经济复苏加快导致的需求也会相应增加,中国已经采取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措施,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已有回落,预计PPI涨幅接近顶端。非食品价格或有所上涨,但食品价格会对CPI继续形成拖累,PPI向CPI的阻滞仍会存在。综合判断,通胀暂不对货币政策的构成较大掣肘,宏观政策宜继续保持稳定,继续加大力度支持内需的恢复,提升经济内生动能。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合理引导市场预期,引导企业对冲好汇率风险。加强供需调节缓解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帮助小微企业应对原材料上涨压力,稳定产业链和供应链。(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吴晓薇

财研汇
专业机构观点,挖掘投资机遇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经纬早班车|Meta一日蒸发千亿美元,扎克伯格跌出富豪榜前三;谷歌首次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