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美国科技四巨头无一幸免!脸书遭欧洲反垄断调查
中新经纬 | 2021-06-11 15:49:13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周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本周热点

  上周的热点是技术为谁服务,本周热点是企业为谁服务。这涉及到企业的商业伦理。“一服装公司用‘马拉松事故照片’做广告引争议:已下架并致歉”。一个有道德的企业应当重视人性,不与社会发生冲突与摩擦。正如《易经》所说:“利者,义之和也。”“暴跌!舍得酒业陷操纵股价‘举报门’ 股民追问真相”。股市需要所有参与者遵守商业伦理,肆意妄为者可能触犯法律。“致力于投资者保护!中新经纬携手150位分析师推出‘V观财报’”。它的大标题上清清楚楚地写着:“少碰雷、别踩雷”。致力于投资者保护,体现了传播和褒奖商业伦理的媒体责任。“美国科技四巨头无一幸免!脸书遭欧洲反垄断调查”。他们侵犯了用户利益,这有悖于商业伦理。“美国富豪花式避税记录曝光!巴菲特、贝佐斯、马斯克全部在列”。富豪坐拥巨额不流动的财富,于是他们很少交税,造成了财富的沉淀,成为贫富差距的主要原因。凸显了一些富豪商业伦理的缺失。遵守商业伦理,企业要负社会责任。“四部门:到2023年汽车可回收利用率达到95%”。为此,要形成汽车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实施模式。由此,企业社会责任已经从生产过程延伸到生产过程之后。企业遵守商业伦理的范围随之扩大,也更贴近社会实际。在人类越来越重视“以人为本”原则的时代,如果企业只追求利润而不考虑商业伦理,企业的经营活动将越来越为社会所不容,早晚会被时代所淘汰。

  一服装公司用“马拉松事故照片”做广告引争议:已下架并致歉

  据澎湃新闻报道,网传小蓝象品牌一张广告海报上写有“保持干燥、至关重要”“棉织品很吸汗,不容易排出从而加剧失温风险”等字样,宣传文字下方为此前甘肃白银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选手包裹着保温毯的照片。有网友认为,前述品牌将事故照片用作广告宣传的行为不妥。“这图片用的有点儿下作,特殊事件特殊情绪,不宜做商业宣传。”针对“用马拉松事故选手照片做海报引争议”一事,6月7日,小蓝象服装有限公司已对涉事广告进行下架处理,目前正在调查此事。

  点评:企业是要盈利的,但如何盈利值得深入探讨。为了盈利,这家企业利用别人的痛苦宣传自己的产品,是对人的精神侵犯,对人的本质的背叛。在经济学中,处理公平与效率是一个经典话题。把这个话题引申开来,要讨论的是对人的尊重与盈利之间的关系。错误处理这个关系的企业不在少数。俗话说,得人心者得天下。企业只有尊重人,才能发展起来。商业伦理是企业经营本身的伦理。不仅企业,凡是与经营有关的组织的经营活动都包含商业伦理问题。一个有商业伦理的企业或有关经济组织应当重视人性,不与社会发生冲突与摩擦,积极采取对社会有益的行为。正如《易经》所说:“利者,义之和也。”中国的商业伦理反对“见利忘义”“唯利是图”;讲究的是“财自道生”“以义制利”“和厚生财”“仗义疏财”。

  暴跌!舍得酒业陷操纵股价“举报门” 股民追问真相

  据中新经纬报道,舍得酒业在三个月的时间上涨320%,如此走势强劲的白酒股,突然被私募大V董宝珍向证监会实名举报其操纵股价,并请求证监会就此进行调查。董宝珍将人为操纵的嘉美包装的股价走势和舍得酒业进行对比,指出“在逻辑上操纵犯罪中绝大多数会留下类似嘉美包装走势。资本市场上和嘉美包装走势类似的股票都可能存在操作犯罪。”6月10日上午,董宝珍再发声称,舍得股价可能被操纵的证据充足。截至发稿时,舍得酒业大跌逾8%,换手率超5%,股价报199.8元/股。

  点评:舍得股价是否真的被操纵,还需等待有关部门的调查结果。无论如何,所有股市参与者都必须遵守商业伦理。肆意妄为者甚至可能触犯法律。中国刑法第181条第2款界定了操纵证券、期货交易价格罪:是指以获取不当利益或转嫁风险为目的,利用其资金、信息等优势或者滥用职权操纵市场。其恶果是影响证券、期货交易价格,制造证券、期货市场假象,诱导或者致使投资者在不了解事实真相的情况下作出证券、期货投资决定,扰乱证券、期货市场秩序。为规范证券、期货交易,要保障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质量。有学者提出,股市信息披露问题与商业伦理缺失有关。为治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公平的市场环境,应该强调遵守商业伦理的作用。

  致力于投资者保护!中新经纬携手150位分析师推出“V观财报”

  据中新经纬报道,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深入,监管力度不断加大。近日,为加强证券市场新闻报道,致力于投资者保护,中国新闻社旗下财经媒体中新经纬联合150位分析师开设微信公众号“V观财报”,内容聚焦上市公司披露的公开信息。该微信公众号与券商机构进行合作,围绕财报、IPO资讯等进行专业点评,帮助投资者“少碰雷、别踩雷”。

  点评:在这条新闻中,有专家指出,资本市场是一个信息驱动的公开市场,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不仅要求业内在业务上不断做专、做优、做精、做强,也需要打造合规、专业的信息环境。操纵股价的一个重要手段是“空穴来风,虚假造市”。操纵者制造股价上涨的题材,向市场传播虚假信息。在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极为便捷和迅速,扩散虚假信息,包括不实财报,可以说不费吹灰之力。中新经纬的“V观财报”开宗明义就宣布:致力于投资者保护!它的大标题上清清楚楚地写着“少碰雷、别踩雷”。这体现了宣扬和褒奖商业伦理的媒体责任。

  美国富豪花式避税记录曝光!巴菲特、贝佐斯、马斯克全部在列

  据华尔街见闻报道,拜登努力推进富人税之际,美国富人偷税行为遭到曝光。在这些亿万富豪之中,有些人多年来甚至一毛钱联邦所得税都没缴纳过。2014年-2018年,最富有的25位美国人共缴纳136亿美元联邦所得税。尽管这一数字已经相当惊人,但跟他们在此期间获取的财富相比,也仅是九牛一毛。这25人的财富在这五年间累计增加了4010亿美元。如果将他们每年缴纳的税款和同期财富增长的比值视为实际税率,他们纳税的实际税率仅有3.4%。巴菲特仅缴纳了2370万美元的税款,实际税率为富人最低,仅为0.1%。贝佐斯紧随其后,实际税率为0.98%;布隆伯格和马斯克的实际税率则分别为1.3%和3.27%。

  点评:“只认钱,不认人”是用来描绘某些富豪的贪婪的。贪婪凸显了一些富豪商业伦理的缺失。富豪避税逃税是其具体体现。这种行为危害的是社会,首先是造成财政收入损失。与手中掌握的巨额财富相比,富豪很小气。巴尔扎克小说《欧也妮·葛朗台》讽刺的是一个商业伦理缺失的吝啬小人。然而,世界上的守财奴不止葛朗台一个。富豪坐拥巨额不流动的财富,于是他们就很少交税,造成了财富的沉淀,成为贫富差距的主要原因。这意味着富豪有钱,但消费有限;穷人要增加消费,却苦于无钱。纠正财富分配不均,有利于促进绝大多数人的生活消费,需要改革税收政策。为改变穷人多交税和富豪少交税的现象,调整征税对象是必要的,其中一个措施是增加财产税。

  美国科技四巨头无一幸免!脸书遭欧洲反垄断调查

  据第一财经报道,近日,欧盟委员会和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宣布,将正式对美国社交媒体脸书(Facebook)展开反垄断调查,称该公司在线上广告市场的操作存在垄断行为。此前,在被称为“GAFA”的四家美国科技巨头中,脸书是唯一一家没有受到欧盟反垄断调查的企业。欧委会表示,如果反垄断调查一旦证据确凿,脸书最终可能会缴纳巨额罚款,或是强制转变商业运营模式。

  点评:为了牟利,美国科技四巨头——苹果、亚马逊、谷歌和脸书采取了垄断市场的手段。此前,四巨头已经遭遇多次反垄断调查,但毫无悔改之意。他们之所以敢肆意妄为,是因为拥有人数众多的用户。例如,脸书在全球有近30亿月活用户,共有700万家公司在其平台上做广告。他们之所以很强势,是因为掌握了大量用户活动的数据。他们是在利用用户牟利,侵犯了广大用户利益,有悖于商业伦理。在人类越来越重视“以人为本”原则的时代,如果企业只追求利润而不考虑商业伦理,企业的经营活动将越来越为社会所不容,必定会被时代所淘汰。

  四部门:到2023年汽车可回收利用率达到95%

  据中新经纬报道,6月9日,工信部、科技部、财政部、商务部近日印发的《汽车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试点实施方案》提出,为了进一步探索建立易推广、可复制的汽车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实施模式,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要通过试点工作,树立一批汽车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标杆企业。到2023年,报废汽车再生资源利用水平将稳步提升,资源综合利用率达到75%;汽车绿色供应链体系构建完备,汽车可回收利用率达到95%,重点部件的再生原料利用比例不低于5%。

  点评:这条新闻强调,要形成适合中国国情的汽车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实施模式。“生产者延伸责任”最早是由瑞典的大学教授林赫斯特于1988年提交给瑞典环境部的报告中提出的,报告认为生产者的责任应该延伸到整个产品的生命周期。为落实生产者延伸责任,生产者必须承担产品使用完毕后的回收、再生和处理的责任。企业社会责任已经从生产过程延伸到生产过程之后。这也意味着,企业遵守商业伦理的范围随之扩大,也更贴近社会实际。

  知识延伸

  产品生命周期,亦称“商品生命周期”,是指产品从投入市场到更新换代和退出市场所经历的全过程,是产品或商品在市场运动中的经济寿命。主要是由消费者的消费方式、消费水平、消费结构和消费心理的变化所决定的。一般分为导入(进入)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衰落)期四个阶段。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534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吴晓薇

点石成金
点评每日财经资讯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经纬早班车|Meta一日蒸发千亿美元,扎克伯格跌出富豪榜前三;谷歌首次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