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克生物今日申购:鼻喷式新冠疫苗能否成新利润增长点?
中新经纬 | 2021-06-15 14:00:33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5日电(高铂宁)主营人用疫苗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百克生物将登陆科创板,于6月15日正式开启网上申购。根据交易所公告,发行价为36.35元,发行数量不超过4128.4万股,单一帐户的申购上限为0.65万股,顶格申购需配市值6.5万元。

  产品结构有待改善

  2018年至2020年,百克生物业绩稳步增长,归母净利润从1.28亿元上升至4.18亿元,总营收从10.19亿元升至14.41亿元,其中绝大部分收入来自疫苗产品。

  目前,百克生物已有三款疫苗产品获批上市,分别为水痘减毒活疫苗、人用狂犬疫苗(Vero细胞)以及冻干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

  根据招股书数据,其水痘疫苗在业内优势明显,市占率全国第一。2020年,百克生物的水痘疫苗批签发占比高达32.01%。

  与此同时,其营业收入也对水痘疫苗形成依赖。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百克生物的水痘疫苗产品收入分别为86566.39万元、94694.93万元和110738.62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84.96%、97.06%和76.83%。招股书显示,由于水痘疫苗市场内部格局较为稳定,竞争较为激烈,经营过程中的销售和推广费用相对较高,产品销售费用率约为40%。

  收入结构依赖水痘疫苗,销售推广费用高于市场平均水准——种种数据显示,百克生物在营收上升之际,仍存在产品结构相对单一的风险。

  鼻喷式新冠疫苗现商机

  为解决产品结构问题,百克生物也在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据悉,百克生物的鼻喷式流感疫苗已于2020年获批上市,成为国内首款吸入型疫苗,2020年共获得批签发156.7万人份。随着新冠疫情成为疫苗概念的加速器,百克生物将基于公司已有的冻干鼻喷流感疫苗技术,继续研制鼻喷式新冠疫苗。

  长春高新是百克生物的控股股东,持股46.15%。根据长春高新6月8日披露的关联交易公告,长春高新、百克生物与广州思安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思安信)签署了《许可合作协议》。此次授权许可涉及思安信的新冠病毒疫苗(PIV-5载体)相关技术,可实现通过鼻腔粘膜给药,诱导体液免疫、细胞免疫、粘膜免疫。

  公告称,此次交易实施后,百克生物将负责接收全部技术研究资料和生物材料,在思安信的协助下完成所有临床前研究工作,与思安信共同负责I期及II期临床研究,负责许可产品的III期临床试验以及后续的疫苗上市申报、商业化生产、销售、质量检测及售后服务等相关工作。

  此外,据百克生物董事孔维在投资者交流会上介绍,百克生物与香港大学、厦门大学共同合作进行了冻干鼻喷式新冠疫苗研究,目前已得到带有2019nCoV-RBD的抗原。后续,百克生物将按照其现有鼻喷式流感疫苗的生产流程,继续生产鼻喷式新冠疫苗。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百克生物研发了国内首款鼻喷式流感疫苗,但要将技术应用于新冠疫苗,其临床前研究工作仍待完成。而部分竞争对手如万泰生物和康希诺,已经抢先一步,开启了临床试验。

  2021年1月,万泰生物公告称,为生产鼻喷式新冠疫苗,公司拟将4.7亿元用于建设新冠疫苗产业基地。据悉,其鼻喷式新冠疫苗已进入II期临床研究阶段。2021年6月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也公开表示,其团队和康希诺生物合作研发的雾化吸入式新冠疫苗已获得国家药监局的扩大临床批件,已在申请紧急使用授权。(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郭晋嘉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错字太多!西藏珠峰收警示函,一篇公告董秘四个名字
  • 上汽集团原副总裁陈德美被查
  • V观财报|海马汽车一季度净利降超六成 汽车销量减8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