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型城市如何创新发展 京东鹤壁模式打造产业样板
中新经纬 | 2023-06-30 16:05:12

  中新经纬6月30日电 一条淇河水,穿城而过,就能搅动《诗经》的“淇水汤汤”;一条京港澳高速,交汇淇河,坐标便指向了3000年前的商都朝歌;一条矿脉,傍城而生,她便因煤而兴,却又因煤而困……当时间的指针拨向数智新节点,向“新”而为的鹤壁,讲述起了不同以往的发展故事。

  与农业时代依靠资源禀赋、工业时代强调规模经济不同,数智时代的区域发展,关键在于激活城市产业的“雨林效应”。此时,一个扎根产业链、供应链的生态体,将是鹤壁“有机更新”的最佳拍档。2018年,京东走进鹤壁——这家典型的新型实体企业,以一条数智供应链,迅速带动地方科技、零售、物流、健康等产业链条“生长”,交出了一份“京东鹤壁模式”的高分答卷。

  京东(鹤壁)数字经济产业园俯瞰图

  新模式:夯基础 助融合 聚集群

  “高分卷”,显然不是一蹴而就的。用京东人的话说,“京东鹤壁模式”的5年实践,是“找准问题开药方”。

  “问题”是什么?鹤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马成海,对此并不讳言。他介绍,鹤壁因煤而建,是一座典型的老工业城市。煤炭产业曾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80%以上,工业产品仅为粗加工,科技含量也非常低。随着煤炭资源的枯竭和经济社会发展,粗放的发展方式难以为继,由“黑”转“绿”、由“重”变“轻”,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寻求数智新生,迫在眉睫。

  以问题为导向,一个极具鹤壁特色的新模式,应运而生——“夯基础、助融合、聚集群”。

  夯基础,“产业基建+数字政府”齐头并进。鹤壁市率先抢抓机遇,以创新思维谋篇布局,以数据要素赋能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的各类应用场景。在京东全生态能力投入下,鹤壁构建了包括物流、电商、云计算在内的实体和数字基础设施,并逐步落成京东(鹤壁)数字经济产业园、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基地、京东(鹤壁)智能制造产业园、京东物流鹤壁智能产业园等项目,为地方数字经济发展夯实了产业基础。同时,京东云为鹤壁搭建了政务云、公安云、交通云,承载了35个委办局的100个业务系统,落地交通大数据分析平台、应急公共服务平台、政府慧采平台、智能社区等数十个场景的服务和应用,以数字政府引领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助融合,一个平台开启产业协同之路。鹤壁产业存在“产业单、链条短、层次低、规模小”的深层次结构问题,“换道”是必由之路。京东云产业协同平台从生产协同、产销协同、产业协同等维度,推进数智技术和鹤壁实体产业融合,赋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京东云以科技、零售、物流等的优势,全面助力产品上行、销售拓展、 “一站式”对接京东渠道,打造了鹤壁电商新业态。鹤壁在京东上,产品卖全国与居民买全国的比例为1.2∶1,全省是0.3∶1,其产业外向型特色不断凸显。鹤壁智能制造产业园,数智供应链牵引京东订单、外贸订单,链接3C电子产品等终端产品,京东云C2M产品精准洞察消费需求,推动产品设计、制造、销售等环节降本增效,打造了承接产业转移“洼地”。

  聚集群,一个生态体影响一座城,形成高质量产业集群。京东已经实现多业态落户鹤壁,《鹤壁市加强与京东集团全面战略合作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显示:“2018年以来,我市与京东集团确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初步形成了以京东为龙头的企业体系,带动了我市现代物流、对外贸易、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产业的快速发展。”

  京东(鹤壁)智能智造产业园入园企业生产线

  2022年,“河南鹤壁智能制造‘平台+园区’实践”,成功入选《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报告(2022)》“数字样板”工程优秀案例。在马成海看来,作为20个样板中唯一一个在工业产业化、推动产业集聚化发展的案例,园区的优势在于建设中融合了京东的科技、物流、金融、物流等要素,并将研发、生产、品控、销售、体验一体化部署

  新服务:育人才 疏活水 转思维

  京东奔赴鹤壁,谈及5年携手,河南省鹤壁市一级巡视员刘文彪表示,“我们把创新摆在最发展的逻辑起点,发展传统产业,壮大培育新兴产业,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双方合作之初,鹤壁市成立以市长任组长的京东战略合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京东办)。作为时任京东办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刘文彪表示要常态化推动与京东的全面合作。政府全面的服务支持和政策兑现机制,让京东更有动力。京东集团也由副总裁牵头组建跨部门团队与鹤壁持续高频对接,在当地建立分公司。此后,工信部与京东合作的“满天星计划”“京东春雨计划”、企业上云、农产品出村进城直播大赛、服务浚县预制菜产业平台建设等系列活动和项目,持续为当地注入技术、制造、营销、物流等能力。京东云驻派在鹤壁的项目负责人马一,因以鹤城为家,还被授予了“荣誉市民”称号。

  躬身服务,谋发展。在京东(鹤壁)数字经济产业园,一套“育人才、疏活水、转思维”的服务“组合拳”,让中小企业津津乐道。

  京东(鹤壁)数字经济产业园

  “线上+线下”双驱动,助力鹤壁人才建设拔节生长。线下,京东落地了京东鹤壁商家服务中心,服务商家搭建人才梯队,以创造本地人才高质量就业机会为目标,带动返乡就业。线上,以京东云产业协同平台,输出京东电商、物流等专业导师队伍,联动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以“人才链”支撑“创新链”“产业链”,提供就业招聘、职业教育等人才服务,5年来培育学生500多人。“有近1/3入职京东产业园和入园企业”京东班老师透露。专注电商服务的河南即时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初创企业,亟需电商运营、直播、短视频等人才补给。公司副总经理黄梦介绍,一年来,京东云鹤壁团队联动职业院校,举办多种形式的校企人才招聘会,累计为其输送对口人才超百人,有近50%成功入职。

  产业让人才留下来,金融让企业活起来。每逢京东618、11.11等消费节点,奏凯科技都要提前备货,来满足爆发式的消费需求,这涉及大量资金诉求。这时,京东科技联动中原银行鹤壁分行,开通中小企业绿色贷款通道,赶在618前为奏凯提供了400万元为期4个月的企业信用贷款。薛雷表示,“年前反映困难,年后就开通了绿色通道。碰上618,正好解决了我们的用钱难题。”今年上半年,京东(鹤壁)数字经济产业园已为奏凯科技在内的多家企业,对接申请到户均近300万元的贷款。

  “新服务,带来新思维。”红绿灯(河南)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电商负责人张宏志深以为然。他介绍,以往线下销售,只需疏通经销商渠道,就能“一招鲜”吃遍天。而在电商渠道上,品牌商家直面不同地域、年龄、性别的口味偏好和审美诉求。在618之前,企业借助京东消费洞察,抓住了消费者饮食“健康”“锅气”“便捷”等诉求,推出了自煮麻辣烫产品,上灶8分钟,就能享受舌尖美味。新品上线京东,在未经营销引流的情况下,10天内售罄。这种以用户出发的C2M反向定制服务,持续推动企业降本增效,助力产品上市周期缩短了67%。目前,企业方便速食业务增速超70%。

  政府与企业、数字与实体的双向奔赴,让京东云数智供应链的“京点子”成为鹤壁“金种子”,推动产业发展实现“乘数倍增”。数据显示,产业园累计带动华为、龙芯中科等29家龙头企业、591家数字经济企业相继落地,2022年全年产值破百亿,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高质量产业集群。

  新生态:“鹤壁8小时”激活“产业雨林”

  黄奇帆曾表示,产业链集群形成的制造能力是我国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服务鹤壁向“智”而行,京东云致力于为当地耕耘出一片可持续发展、自我迭代的“产业雨林”,助力鹤壁产业集群不断长出差异化优势。因此,在京东(鹤壁)智能制造产业新城,京东牵引生态链条企业入驻,产业链“十节甘蔗”一应俱全,创意、设计、研发、制造、定价、营销、交易、仓储、配送、售后等环节,构建起了“鹤壁8小时”的产业生态圈。

  京东物流鹤壁智能产业园

  在这个产业新城内部, 产业雨林串联起了从基础原材料到终端产品90%以上的生产环节。无论是键盘、鼠标,还是耳机、电源适配器等定制化产品,从下单到交货,8小时内就可完成。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0亿元,税收8000万元,带动就业1万人以上。

  可见的8小时背后有一个看不见的京东云产业协同平台。这个平台,依托于在京东数智供应链的深厚积累,沉淀了2.7亿产业数据、300多个产业模型以及4000多个产业标签,为政府产业治理的数字化手段,为链主机构可持续运营、链属企业提供经营转型,提供了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这一扎实的数字产业发展基础,得到了河南航天宏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认可。公司负责人王宇杰表示,近年来,鹤壁数字经济发展风生水起、势头迅猛,特别是京东等一批行业头部企业落地,产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非同一般,给企业丰富拓展智能应用场景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

  从“一煤独大”到“多业并举”,鹤壁产业格局已经初步实现了焕新升级。2022年,煤炭产业占工业比重下降到6.1%,高新技术产业占工业比重提高到47.7%,第三产业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35.6%。企业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公共服务共享,鹤壁市逐步实现产业发展与城市功能同步完善、双向融合。

  一手抓“质的有效提升”,一手抓“量的合理增长”。 与鹤壁合作不断加深的背后,不仅是京东作为新型实体企业的增长效能和产业责任,更是京东“以实助实”的扎实践行。

  京东在数实融合领域的长期耕耘中,不仅深度了解产业在数字化升级上的需求和痛点,也能够通过自身的基础设施和数字技术,以供应链为核心,为伙伴提供实用性强、扎实落地、见效快的全链路、系统性产品、方案和服务。京东科技也秉承这一能力,从京东内部走向千行百业,服务近百个城市、914家金融机构,207万中小微企业和2048家大型企业,全面助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正如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指出的,“新型实体企业最大的价值就在于为国家和社会创造价值,带动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的产生。”(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熊思怡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
  • 年内第二跌!节前成品油价或下调,加满一箱少花3.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