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彬等:高温天气扰动通胀,PPI或先于CPI触底
中新经纬 | 2023-07-10 17:17:58

  中新经纬7月10日电 题:高温天气扰动通胀,PPI或先于CPI触底

  作者 温彬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应习文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6月CPI同比持平,略低于市场预期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持平,环比下降0.2%。

  食品价格继续环比回落但降幅收窄。6月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5%,为2月以来最小环比降幅,主因高温天气的支撑下的鲜菜价格回升。

  从分项看,6月猪肉价格整体延续下行态势,环比下降1.3%,降幅较上月收窄0.7个百分点,同比下降7.2%。当前猪肉产能去化依旧偏缓,叠加部分地区异常高温天气,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肉类需求。高温天气下,牛羊肉价格也分别环比下跌1.9%和1.3%。

  在北方地区异常高温及南方部分地区降雨天气下,鲜菜供给受到一定影响,价格出现反弹,6月鲜菜价格由上月下降3.4%转为上涨2.3%,对食品价格形成支撑。其他食品中,蛋类、奶类、鲜果、水产品、食用油均出现环比下降。

  能源类价格环比小幅下降,导致CPI弱于预期。5月末我国成品油价格出现上调,6月13日和28日则一降一升,对交通燃料类价格影响偏中性。6月交通工具用燃料和居住类水电燃料分别环比下降1.3%和0.1%,同比下降17.6%和0.2%。

  核心CPI进一步下探。6月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环比下降0.1%,同比增速回落0.2个百分点至0.4%,处在历史低位。从结构看,耐用消费品偏弱势,服务需求则季节性回暖。

  耐用品价格保持环比继续回落,其他消费品表现平稳。“耐消三大件”中,家用器具环比下降0.9%,降幅较上月扩大且为连续第3个月环比回落,且弱于历史-0.2%的同期均值,反映出房地产市场复苏受阻仍在影响下游家具家电的需求。交通工具环比下降0.4%,跌幅与上月持平,弱于历史-0.3%的同期均值;通信工具环比下降0.2%,降幅较上月收窄,好于-0.4%的历史同期均值。耐用消费品价格保持低位,一方面受今年“618”商家促销活动力度大于往年影响,另一方面居民支出转向服务业消费存在一定挤出效应。不过从长期看,当前居民就业与收入压力偏大,消费信心不足仍是重要原因。

  整体看,6月CPI同比持平,略低于市场预期,且处在通胀与通缩的临界位置。尽管异常天气对鲜菜为主的食品价格形成了一定支撑,食品环比跌幅略小于季节性影响。但核心通胀仍弱于预期,特别是耐用消费品需求较弱,反映居民消费信心仍有待提升。此外,能源价格弱于预期也是CPI走弱的一个原因。尽管未来高温天气或对物价形成一定的支撑,但仍不能排除短期CPI同比出现下降的可能性。对此,在政策上应继续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力促内需企稳回升。

  PPI继续探底 价格下行压力仍在上游

  6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5.4%,环比下降0.8%。

  6月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涨跌互现,国际油价保持横向波动,天然气价格在高温天气推动下小幅反弹,主要金属价格先涨后跌。国内工业品价格受供给稳定、外需与投资需求偏弱等因素影响整体弱于国际价格。

  生产资料环比跌幅收窄,同比跌幅扩大。6月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下降1.1%,跌幅较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但同比下降6.8%,跌幅较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降价压力仍集中在上游。其中,采掘类环比下降3.5%,降幅继续扩大,从结构看能源和黑色金属降幅较大,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与天然气开采、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分别环比下降6.4%、1.6%和1.2%,有色与非金属采选业降幅相对温和。原材料价格环比下降1.6%,降幅较上月小幅扩大,其中燃料加工、黑色金属、非金属及化工原料类环比降幅较大,化纤、塑料、有色降幅相对较小。加工类价格环比下降0.6%,较上月收窄,通用设备、汽车制造、其他运输设备、电子设备互有涨跌。

  下游生活资料环比小幅下降,降价压力集中在耐用消费品。6月生活资料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2%,跌幅与上月持平。其中,食品环比下降0.2%,较5月降幅收窄;一般日用品环比上涨0.1%,涨幅与上月持平;衣着类环比上涨0.3%,由降转升;耐用消费品环比下降0.4%,降幅与上月持平,仍保持弱势。

  6月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同比下降6.5%,降幅大于出厂价格1.1个百分点,且剪刀差连续3个月扩大,反映价格下行压力仍在上游,有利于中下游工业企业盈利改善。

  整体看,当前PPI呈现继续探底趋势,且价格呈现上游弱于下游,生产资料弱于生活资料,耐用品弱于非耐用品等特点。同时,由于去年基数偏高,导致环比跌幅虽小幅收窄,但同比跌幅大幅走阔。不过目前看随着去年基数效应开始转向,未来PPI跌幅有望收窄,本轮PPI大概率已触底。

  高温天气如何影响通胀?

  在连续三年的拉尼娜现象后,厄尔尼诺现象的第一年就给北半球带来了极端高温天气,据美国环境预测中心数据,7月以来全球平均气温连续创有气象记录以来最高水平。7月7日我国华北平原多地气温突破40℃,全国当日共发布了108个高温红色预警。

  高温天气将对供给和需求产生共振影响,从而对通胀产生一定扰动。从需求看,主要体现以下几方面:

  一是高温带来的能源需求增加。从高频数据看,6月中旬我国发电量出现环比大幅增长,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预计2023年全国最高用电负荷约13.7亿千瓦,比2022年增加8000万千瓦。

  二是用电高峰带来电厂用煤量大幅增加。7月以来秦皇岛港煤炭库存转为下降,动力煤价格则小幅降至715元/吨。不过近年来我国煤炭保供稳价措施相对到位,进口煤炭也大幅增加,预计煤炭价格涨幅有限。

  三是制冷类家电需求增长。随着最热夏季到来,北方地区普遍出现空调、冰箱、风扇、制冷杯等制冷类家电销售旺季。此外,618期间苏宁易购平台上空调销售同比增长了43%。预计家电类需求回升有助于耐用消费品相关品类的价格企稳。

  四是对部分线下服务消费产生影响。持续高温天气会抑制一部分线下消费,如6月CPI旅游价格就出现了反季节回落。此外,餐饮、户外娱乐、教育(夏令营等)等线下出行需求也会受到一定抑制。但同时需求或由线下转线上,快递、外卖等需求可能上升。

  五是对部分食品需求形成扰动。通常高温将降低肉类需求,可能导致猪肉、牛羊肉价格偏弱。不过高温天气会促生对于蔬菜、水果、奶制品(主要是冷饮)的需求,从而对相应价格产生一定支撑。

  从生产供给看,高温天气的影响主要包括:

  一是食品供给是受天气影响的最主要品类。高温、干旱、洪涝灾害等异常天气对食品,特别是鲜菜、鲜果、蛋类的影响较大。此外,异常天气还会推升食品的运输和周转成本。整体看高温天气带来的食品供给波动会导致价格小幅上升。

  二是对室外工业生产类活动产生一定影响。这类影响主要体现在建筑业、农业、电力供应等方面,但对于大部分制造业的影响相对较小,主要体现在相关生产能耗上升可能带来成本压力。

  三是高温对线下服务业供给将产生一定影响。特别是快递、外卖、网约车等供给压力会明显上升,叠加需求上升可能会提升服务价格。

  四是对能源供给存在正负两方面的影响。从正面看,若北方光照时长加大、南方降雨增多,则有利于光伏与水力发电供给增加。但从负面看,高温天气也将给煤炭储存与运输,电力运输与维修带来一定不利影响。

  结合供需两方面来看,今夏高温天气可能对整体通胀形成一定扰动,预计未来PPI将先于CPI触底。其中,能源需求上升和供给扰动,将对上游价格形成支撑,近期国际原油价格和国内煤炭价格已开始回升,叠加基数影响,预计6月PPI可能已经触达底部,7月有望降幅收窄。

  但同时,高温天气对CPI的供需影响是多方面的。食品中鲜菜供应受损,但肉类需求下降,预计高温对食品的抬升作用相对有限。非食品中,线下服务供给和需求将同时下降,但线上部分服务或存在供需矛盾,快递、外卖等服务价格面临上升;制冷类耐消品需求回升,但在整体CPI中的占比相对有限。预计高温天气对CPI有小幅支撑作用,但效果有限,7月CPI有一定可能下探至负区间。(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实习生 郑淑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关联人占资千万!聆达股份收关注函,停牌1天将“戴帽”
  • 一季度全国规上文化企业利润增5.8%
  • 创业板指高开0.42%,证券板块持续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