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宣布“百城百万”计划 全国建设标准化骑士驿站
中新经纬 | 2023-07-13 20:28:55

  中新经纬7月13日电 饿了么蓝骑士保障再升级。7月13日傍晚,上海启动的蓝骑士仲夏夜上,饿了么宣布推出四大举措:蓝骑士免费上大学、“百城百万”骑士驿站建设、蓝骑士基金升级、重奖“社区侠”,更好支持骑手工作、生活和发展。

  当天活动上,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赵德关表示:“外卖骑士是人民城市的共建者、新征程的奋斗者,上海市总工会将继续联动企业和行业,发挥工会关怀、服务作用,保障骑手权益,持续关心骑手成长,创造更多机会,让更多优秀骑士在大街小巷里发光发热。”

  “蓝骑士是我们的第一伙伴、第一共同体、第一生命力。蓝骑士好了,商家和消费者才会体验好,本地生活才会发展得更好。我们秉持与生态共进的理念,将持续做好蓝骑士的‘服务区’‘助推器’‘避风港’和‘梦工厂’。”饿了么资深副总裁、蜂鸟即配总裁韩鎏说。

  四大举措,蓝骑士保障再升级

  “渴了,累了,回来坐坐。”在湖北,遍布武汉三镇的骑士驿站,标配有空调、无线网络、免费冷饮、水果和医药物资,休息之外甚至能烘干衣服。这里已成为外卖骑手和更多户外工作者的“服务区”。

  此前7月6日,饿了么在武汉宣布启用16家标准化骑士驿站,打造骑士保障升级的首个城市样板。

  蓝骑士仲夏夜宣布对此进行升级。当晚,饿了么推出“百城百万”计划,在全国建设骑士驿站:不仅在大城市,还在小城市,在街头巷尾,让更多蓝骑士享受到驿站服务,解决“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充电难”等问题。

  在上海,蓝骑士田丹是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也是两位女孩的母亲。仲夏夜上,她又有了一个新身份:蓝骑士免费读大学候选人。

  这来自“圆梦行动”:饿了么提供全额奖学金,让符合条件的蓝骑士免费入学、免试入学。当前,首批开放报名学校包括:四川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和四川职业技术学院。

  “读大学是我从小的一个愿望,也希望能提升一下自己,为未来打好基础,更是给两位女儿做个好榜样。”田丹说,这项新举措就像“梦工厂”,提供了学历提升机会,提升了职业发展路径。

  同时,饿了么蓝骑士基金也宣布升级。与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合作,饿了么将继续资学助医,进一步降低资助门槛,扩大救助范围,提高帮扶频次,做好“避风港”,更好守护外卖骑士及家人。

  此外,饿了么还将重奖“社区侠”:推出蓝骑士社区侠荣誉勋章和激励,表彰创造美好生活、守护和谐社区的优秀蓝骑士。

  “蓝骑士是城市运行的一部分,守护着社区千家万户。大家不只是在送单,更交付了真心和真情。我们希望进一步倡导骑手公益,共建美好社区。”韩鎏说。

  线上线下联动,夏季全方位支持

  7月13日傍晚,一辆“蓝骑士大篷车”来到仲夏夜现场,不仅提供免费冰水、可乐等冷饮,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降暑物资,还有手机免费贴膜,为蓝骑士和户外工作者服务。

  上海外,大篷车还在深圳、武汉、西安、南京、北京、杭州等地巡游,把清凉送到户外工作者身边。

  这是饿了么夏季全方位支持措施的一部分。此前,全国数十万蓝骑士已收到夏日清凉包,包括了大容量水杯、手机防水袋、防晒蓝冰袖、驱蚊花露水等,让骑手在高温、降雨等天气都能有所准备。

  今年夏天 ,饿了么还为骑手提供了逢7专项红包,以及夏季跑单补贴、免罚权益等。其中,因为恶劣天气引发的投诉、取消、超时、异常等,在申请后会按实际情况剔除。

  夏季骑手收入也将更有保障。“夏季配送补贴比往常高,一个月至少多拿一、两千元。”北京蓝骑士李雪贞说。

  这背后,饿了么通过优化配送增收、智能硬件提效,做好蓝骑士的“助推器”:提高合单顺路率,让骑手顺路多送一点,提升稳定骑手小时收入;投放智能取餐柜以及发放智能头盔,更方便配送。

  就在7月12日下午,上海普陀区新村路党群服务中心,一场科普讲座正在举行,让骑手面临中暑、热天突发状况等能更沉着应对。目前,饿了么已在线上和线下物流站点普及中暑等应急处理方案。

  为了让骑手减少户外暴露同时安全作业,饿了么还会根据各地气象预警进行前置提醒,以及进行线路优化和派单保护,上线中暑自救、台风防护等安全知识课程。

  此外,为了进一步保障骑手,让大家在取餐、配送之余方便歇会儿脚、喝口水,饿了么还联合麦当劳、星巴克、老乡鸡、永和大王等品牌,与生态商家一起开展“骑手夏季关爱行动”。其中,麦当劳、星巴克全国所有门店为骑手提供免费饮水;老乡鸡、永和大王还特别推出了专属优惠。

  当前,这场爱心接力正在更多品牌中展开,商家联合提供免费冷饮和开放门店,让骑手更加方便。

  “夏天是外卖行业的旺季,也是恶劣天气频发期,对骑手配送带来挑战。我们将联合生态力量和资源,推出更多举措,让蓝骑士没有后顾之忧,度过一个安心、踏实、有收获的夏天。”韩鎏说。

  (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熊思怡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工商银行管理层变阵:刘珺出任党委副书记
  • 突然放量!央行30日净投放4380亿元
  • 华熙生物2023年营收60.76亿元 原料、医疗终端两大业务均破10亿大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