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双锋等:存储行业处于周期底部,AI算力迎拐点?
中新经纬 | 2023-07-17 17:01:52

  中新经纬7月17日电 题:存储行业处于周期底部,AI算力迎拐点?

  作者 刘双锋 中信建投证券电子首席分析师

  章合坤 中信建投证券电子分析师

  目前,存储行业处于周期底部,当前库存仍需消化,原厂耐不住亏损有强烈涨价意愿,模组厂正在加快备货。我们对2023年三季度至四季度存储价格展望乐观,但当前需求端能见度低,相关厂商业绩同比修复尚需时间。存储为“强beta,弱Alpha”行业,每一轮景气周期需要应用创新拉动需求,我们认为下一轮景气周期将由AI引领,相关厂商将在本轮涨价中修复利润,并获得较大成长。

  周期角度,存储周期探底,静待需求回暖。存储器具有标准化程度高、供给格局集中、重资产运营等特点,因此周期性显著。供给端,三星、美光进一步减产,下半年供给端将进一步收缩。需求端,服务器、手机、PC等下游持续去库存,AI服务器、智能车等有望拉动存储加速走出周期底部。库存方面,各环节库存水位持续修正,有望于下半年回归正常水位。存储器从景气高点开始持续降价7个季度,主流芯片如DDR4、DDR3、3D NAND价格下跌超60%,主流模组如SSD、内存条、LPDDR等价格下跌超60%,部分产品已跌破现金成本价,原厂有强烈止损意愿,根据Trendforce,2023年三季度存储器价格仍有小幅下跌,部分型号有望价格止跌反弹。

  创新角度,AI算力需求庞大,刺激存储需求成长。ChatGPT等大模型需要大参数调用及海量数据读存,因此AI服务器需要配置更大容量、更高性能的存储器及配套接口芯片。未来在AI模型逐渐复杂化的趋势下,将刺激更多的存储器用量,并同步带动高容DRAM、企业级SSD以及HBM的需求成长。美光预计AI服务器DRAM容量为常规服务器的6~8倍,SSD容量为3倍。AI算力拉动存力需求,AI服务器需求高增,有望成为下一轮上行周期的重要驱动力。

  国产化角度,中国企业级存储空间广阔,中国国内厂商大有可为。服务器中搭载的企业级存储主要由原厂(三星电子、SK海力士+英特尔Solidigm、美光、西部数据等)供应,第三方模组厂少有机会介入。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中国国内服务器特别是信创领域的国产化需求迫切,在模组、固件、颗粒层面均加快国产导入,中国企业级存储器市场规模约100~150亿美金,空间广阔,而中国国内厂商正开始布局,体量尚小,国产化趋势下国产企业级存储大有可为。

  下游市场需求不达预期风险。宏观环境的不利因素将可能使得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导致主要下游行业需求不及预期。此外,存储器主要应用于服务器、手机、笔电、安防、汽车、医疗等领域,如果这些市场未实现预计内的增长和发展,或者由于无法控制的原因,下游客户在相关市场的产品销售及推广节奏有所迟滞,可能会对相关公司的产品需求造成不利影响。

  产品研发进展不及预期风险。持续开发新产品是存储器厂商在市场中保持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但如存储器厂商不能及时准确的把握市场需求,将导致其新产品不能获得市场认可,对其市场竞争力产生不利影响。

  外协加工风险。中国国内主要存储器设计厂商采用Fabless(无晶圆厂)运营模式,主要存储模组厂采用封测委外代工的运营模式。在行业产能供应紧张来临时,晶圆厂和封测厂的产能能否保障相关公司的采购需求存在不确定性。同时,随着行业中晶圆厂和封测厂在不同产品中产能的切换以及产线的升级,或带来的相关公司采购单价的变动,若外协加工服务的采购单价上升,会对相关公司的毛利造成不利影响。

  市场竞争加剧导致毛利率下降风险。中国国内厂商正积极推进国产替代,中国国内厂商之间亦存在竞争,若未来市场竞争加剧,可能导致价格战致使毛利率下降。

  价格波动风险。存储器具有强周期属性,价格波动对于厂商的盈利有巨大影响,若下游需求不及预期或产能扩张过渡,存储器价格可能大幅下滑,冲击相关公司的盈利。(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实习生 张可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徐世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
  • 北京降雨严重拥堵,大客流地铁站将视情况限流
  • 经纬早班车|日本酒店价格创逾20年新高;派拉蒙CEO或被解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