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多城“争夺”的迪士尼,股价为何下跌不止?
中新经纬 | 2023-07-18 15:44:39

  中新经纬7月18日电 题:多城“争夺”的迪士尼,股价为何下跌不止?

  作者 郭施亮 财经评论人

  受上海迪士尼成功开园影响,多地对迪士尼的引进似乎充满了兴趣,中国第三座迪士尼落户传闻此起彼伏。热度居高不下的迪士尼,股价却下跌不止。

  郭施亮

  迪士尼拥有众多知名IP与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其主营业务涵盖着主题乐园、媒体网络与流媒体业务以及直营等。其中,主题乐园是迪士尼的强大吸金来源,对当地旅游消费的刺激影响较为显著,也起到拉动区域经济的作用。除主题乐园之外,迪士尼还在流媒体服务上持续发力,面向不同兴趣、不同年龄的人群打造了Disney+、Hulu、ESPN+等流媒体平台矩阵。作为流媒体后起之秀,迪士尼在流媒体平台的运营上,也曾取得一些亮眼的成绩,市场也一度给到迪士尼较为可观的估值定价。2021年初,资本市场曾给到迪士尼203美元/股的估值,但短短两年过去,迪士尼股价从203美元跌至不足90美元,总市值失守1600亿美元。截至2023年7月17日,迪士尼的股票市值已经低于竞争对手奈飞,而且彼此之间的市值差距有进一步拉大的趋势。

  在主题乐园和后劲十足的流媒体矩阵加持下,迪士尼本应占据很好的竞争优势。但从迪士尼这几年的经营状况以及资本市场的价格表现来看,市场似乎对迪士尼的表现并不乐观。

  首先,这些年迪士尼在IP打造以及创意设计方面,并没有推出新的爆款产品,经典情怀IP难以捕获新一代受众群体。耗费巨资打造的流媒体矩阵,在内容上却缺乏创造力。2023年以来,全球经济逐渐复苏,深耕电影行业的迪士尼,在票房表现上也并没有给市场带来太多的惊喜。归根到底,迪士尼的项目开支成本高昂,却并未制作出许多让人满意的内容,而且多年来依赖传统的经典IP,迟迟未能够产生出具有爆款性的新IP与内容,这是市场不愿意看到的现象。在这一局面没有得到实质性改变之前,市场不会轻易改变对迪士尼的估值定价态度。

  其次,迪士尼已超三年未派息。如今,全球经济正在逐渐复苏,本应该对迪士尼这类企业带来积极的影响,但迪士尼当前或正处于迷失方向,不断摸索的过程。在迪士尼现金流与财务状况还没有得到持续显著改善之前,分红意愿可能并不高。

  迪士尼拥有良好的竞争优势,却没有将这些优势发挥好,甚至让竞争对手“反超”,未来迪士尼或许需要认真斟酌与调整经营战略。同时,股票价格是上市公司经营状况的晴雨表,面对当前的股价情况,迪士尼应该考虑拿出实际行动安抚股东,让市场看到迪士尼的诚意。(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实习生 李雯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徐世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温氏股份2023年亏近64亿,今年日子能好过?
  • 首批上市银行一季报出炉 渝农商行、贵阳银行营收净利“双降”
  • 粤湘暴雨将至!广铁拟停运62列列车,雨后酌情加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