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宇嘉:银行按揭市场正从“卖方市场”进入“买方市场”
中新经纬 | 2023-07-18 21:24:40

  中新经纬7月18日电 题:银行按揭市场正从“卖方市场”进入“买方市场”

  李宇嘉 广东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

  李宇嘉

  最近,存量房贷“降息”的呼声很高。

  在7月14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对近期居民提前还贷大幅增加的情况表示,支持和鼓励商业银行与借款人自主协商变更合同约定。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这个表态的前提是“市场化、法制化”。即不能因为购房人认为“月供压力大、消费不得力”等主观表达,就可随意变更合同。

  存量房贷利率调整应依法而循

  首先,我们认为,存量房贷利率的调整,合同双方都要遵循合同法,基于银行的风险控制、成本与收益等因素进行全面整体的平衡。

  因为就贷款而言,银行和借款主体(个人或企业)签订的合同,均受法律保护。

  因为银行作为市场化机构,赢利是第一要务。当前经济形势之下,国家对银行这种利润“奶牛”央企,从总利润、资产利润率等方方面面的考核只会更加严格。

  根据财信证券数据,2023年一季度,银行业净息差为1.74%,首次跌至合理水平以下;资本利润率为9.3%,已无法支撑行业内生性资本补充。未来银行的存款利率下行空间已相对较小。

  尽管如此,但接下来要激励企业投资、居民消费,贷款利率似乎还得持续再降。毕竟降低存量房贷利率,一定程度可以缓解提前还贷、二手房挂牌持续增加的情形,但预计在短期内并不会逆转这一大趋势。

  因此,存量房贷利率下调与否,仍需要银行与借款主体在新形势下有一场相对博弈。但是,形势比人强,现在不是要不要调整、双方如何博弈的问题,而是形势决定了“不得不调整”。

  银行按揭市场正从“卖方市场”进入“买方市场”

  近期,房贷余额第一次显现下降,这成为市场的一个重要信号。

  数据来源:WIND

  房贷余额的减少,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银行优质资产的“蛋糕”在减少。这其中的原因,有一部分来自近两年市场掀起的提前还贷潮,还有二手住房抛售、房贷转为低利率的“经营贷”等。

  数据来源:WIND

  2022年以来,各大城市的二手房交易量明显大于新房,二手房价格表现也明显弱于新房(即跌幅大于新房)。此外,为纾困中小微企业,银行推出了房抵经营贷(该产品利率低于按揭利率),因此多因素综合之下,导致经营贷置换房贷增加,房贷余额表现为下降。

  7月14日,央行新闻发布会提出鼓励银行“新发放贷款置换原有贷款”,这也变相叫做“转按揭”(购房者重新申请低利率贷款置换高利率房贷),现实中已在如火如荼地推进中了。

  对银行而言,目前的市场经营环境下,房贷仍是优质资产。这其中必然会有个别银行原意主动降低LPR的加点水平,以争夺有限的客户。其中,竞争的手段既包括以低利率争取新客户办理按揭,同时也包括以低利率吸引其他行客户来办理“转按揭”,以置换较高利率的旧的贷款。

  笔者查询,近期部分银行“转按揭”合同,针对利率调整是如下表述的,“本合同利率需调整的,调整后的利率以调整日适用的LPR值为基础,利率加减点数按本合同约定执行。利率调整日适用的LPR值为调整日前最近一次发布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数值”。这就表明,LPR保持了不变,但下调了加点水平。

  随着住房信贷市场进入存量时代,除自上而下的“利率下降”大趋势以外,自下而上的调降存量房贷利率,即抢占存量房贷资源的“争夺”,有可能在银行间显现。

  近期,央行表态,考虑到我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已经发生深刻变化,过去在市场长期过热阶段陆续出台的政策存在边际优化空间。这说明随着楼市旧逻辑的消失,购房者行为也会跟着发生逆转。

  因此,居民提前还贷,抛售二手房,贷款买房意愿下降等都是市场发展的必然结果。银行作为市场化机构,当按揭从卖方市场进入买方市场,从增量市场进入存量市场,努力以低利率获得客户,或成为未来每家银行基础的营销手段。(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徐世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关联人占资千万!聆达股份收关注函,停牌1天将“戴帽”
  • 恒指半日涨1.29%,中国三迪大跌40%
  • 中方回应日本拟加严半导体等领域出口管制